平邑县全面启动南安靖村地下灌溉用水异常问题排查及检测工作 替代水源三天内供应到位

2020-10-21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杨成喜)10月21日,针对近期群众反映平邑县卞桥镇南安靖村地下灌溉用水出现异常问题,平邑县立即组织对水质异常的水井进行封盖,并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启动污染源排查、水质检测、用水应急保障等措施。

  21日上午,平邑县有关单位和聘请的专家、技术人员全部到一线开展工作,水质异常问题排查组由生态环境、公安部门负责,彻底查清问题原因。水质检测组由生态环境、检测部门负责,用水应急保障组由水利局负责,针对群众提出的灌溉用水的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记者在南安靖村看到,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从井水中取样,此次检测将对专家组确定的周边区域18个点位进行取样,开展93项地下水全要素监测。

  在每个取样现场,群众现场监督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取样。检测机构人员针对群众反映的每一口有问题的井水均用两份棕色玻璃瓶装器皿和一个干净小型塑料桶装容器取三份样品用以检测。为了尽可能地减少不确定性,取样工作人员在正式取样前均会用即将取样的井水反复多次冲涮装样容器和器皿。取样时,水井所在户主人均在场监督,取样结束时签字捺印确认。

  目前,取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22日上午完成取样工作。

  与此同时,水质异常问题排查和供水保障工作也同步展开,省市环保专家队伍也赶赴平邑帮助彻查水质异常问题原因。由公安机关及环保部门组成的水质异常问题排查组也正在对附近养殖场、屠宰厂及机井、矿坑等进行全面实地排查,分析研判。

  用水保障组针对群众提出的灌溉用水的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寻找替代水源并规划线路,计划从金线河橡胶坝上游的大口井饮水,线路已经确定,21日下午就开始施工开挖布管,三天内将清洁水源供应到位,保障群众灌溉用水。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