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钟士庆:精确诊断 高超技术

2020-10-12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韩双玥)为患儿架起生命之桥临沂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上午11:29,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小儿心胸外科手术团队成功为一名7个月大的女婴进行了气管插管全麻体外循环下行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手术非常顺利,患儿已经度过危险期,目前恢复良好。

  原来,患儿英英(化名)未出生前,其母亲在胎儿心脏彩超检查中发现英英左心室、左心房偏小,医生诊断婴儿出生后心脏功能会因此受到影响。考虑到胎儿心脏彩超可能存在误差的情况,英英出生后,医生又为其进行了婴儿心脏彩超检查,确诊其为左心发育不良。
  左心发育不良属于先天性心脏病中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具体表现为左心室、左心房、主动脉偏小。婴儿出生后,由于承担不起体循环,导致心功能极差。
  虽然孩子吃奶、睡觉都较正常,但让父母苦恼的是,英英已出生7个月,她的体重只有6公斤。
  焦急中,英英父母慕名来到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心胸外科。通过英英父母的叙述以及女婴之前进行的心脏彩超检测报告,钟士庆主任了解到英英还有哭声无力、吃奶时出汗多等情况。“这些症状是患者心功能不好的表现”。有了这个判断,钟士庆主任为英英再次进行心脏彩超和心脏CT检测,发现患者除左心房、左心室偏小之外,还存在一个较大的房间隔缺损(ASD)。房间隔缺损的存在,会让心房水平血液分流受影响,导致左心得不到充分锻炼,影响其发育。
  钟士庆主任说,左心发育不良和房间隔缺损导致的左心发育不良之间的诊断存在区别。如果诊断为左心发育不良,患者不仅需进行多次手术,且成长之后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但如果诊断为后者,通过一次手术将缺损补好后,患者通过心功能逐渐锻炼,最终可以恢复正常。
  在此之前,钟士庆主任也曾遇到过类似情况:一位婴儿存在较大房间隔缺损(ASD),导致患儿在出生七八个月后,左心室出现退化。英英的左心发育不良,是否也与房缺有关系呢?
  钟士庆主任与来院坐诊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博士孙琦会诊后,双方意见一致:英英由于先天性房缺,而影响了左心的发育。钟士庆主任在为患者进行完全面评估后,最终确定手术方案。
  手术当日,这条稚嫩的小生命打赢了生命中极为艰难又重要的一仗。术后第五天,英英病情逐渐稳定,心功能基本恢复到理想状态,听到孩子平安的消息,英英妈妈喜极而泣,哽咽着、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不停地说着,“太感谢了,你们真是活菩萨。”?据钟士庆主任介绍,让他印象非常深刻的另一个案例是一位患儿出生后第4天,发现动脉导管未闭,导致肺部被大量血液填充,患儿呼吸困难,只能依靠呼吸机。情况万分紧急!如果不进行手术,孩子呼吸将无法改善。而且极易导致感染,心功能衰竭,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赛跑”。以钟士庆主任为首的医生团队在生命线上凭借过硬的经验,为生后仅4天的患儿成功实施动脉导管结扎术。手术室里,医生们绷紧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小儿心胸外科专家团队再一次凭借高超的技术为患儿架起生命之桥。术后第三天,患儿可以撤离呼吸机自主呼吸,一个星期后,患儿病情平稳转至普通病房。
  据悉,近几年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心胸外科正在逐步开展腋下小切口治疗小儿先心病。该技术的优点为切口短,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避免了正中切口术后可能发生的胸骨裂开或感染,减少了手术并发症,而且切口既隐蔽又美观。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心胸外科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及上海新华医院都建立了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上海专家定期到临沂坐诊、手术。今年5月,科室成功加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心血管专科联盟,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让患者不出远门就可接受国家级儿童医学中心专家的治疗。
  作为临沂市医学重点专科,全市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手术治疗的唯一定点医院,科室承担着临沂市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诊断与治疗工作。2006年正式成立以来,已成功为千余名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实施手术。手术类型涵盖了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功能性单心以及肺动脉闭锁,动脉导管未闭等疾病,其中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比例占30%以上,这标志着我院小儿心胸外科手术更加成熟,将为更多的患儿解除病痛。
  钟士庆,主任医师,小儿心胸外科主任,临沂市医学会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临沂市医学会心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1989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儿科系,从事小儿外科工作30余年,从事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15年,擅长各类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尤其擅长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治。曾在青岛市儿童医院心脏中心及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心脏外科进修,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级实用性专利两项,撰写学术论著两部,其中一项科研获得临沂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荣获临沂市总工会颁发的振兴沂蒙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小儿心胸外科妇幼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