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县耿家王峪村:争做沂蒙乡村振兴“排头兵”,打造齐鲁乡村旅游“新高地”

2020-09-13 13: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13日讯(记者 郭念礼)耿家王峪村位于沂水县城西北33公里处,距诸葛镇驻地22公里,位于跋山水库上游,与沂源县接壤,是沂河流经临沂市的第一个村。全村居民共620户,1560口,其中贫困户74户,贫困人口146,现已全部脱贫。目前村两委成员6名,党员60名,其中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耿家王峪村是典型的沂蒙山区村,人均土地不到一亩,主要产业是种植苹果、黄桃和葡萄。

  近年来,耿家王峪村干部以及全体村民,认真贯彻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打基础、谋长远,以科学制定村庄发展目标为统领,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落地生根。

  科学谋划,确立建设跃进小镇田园综合体的发展目标

  依托村庄独特的优势,以及紧临天上王城景区和泉庄镇建设尹家峪田园综合体的难得发展机遇,经与县镇有关部门和领导充分调研论证,2018927日,跃进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并采取以村民为主体、以党支部为主导、以争取政府政策和社会资本支持为保障的建设模式。

  项目规划总体内容包括沂河湿生态保护区、鲁南矿业工业旅游区、滨河景观带、休闲观光采摘区、红色文化展览区、跃进培训学院、乡村民宿文化体验区、环湖景观区、医养产业区、家庭农场牧场区、拓展训练区、禅修文化体验区、生活居住区及社区养老中心等。项目建设成后,将直接增加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周边近万名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中来。

  该项目以耿家王峪村为主,辐射社区五个自然村,占地2.2万亩,分三期五年完成,2019年初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2019年下半年,依托泉庄镇尹家峪田园综合体一起启动创建省级田园综合体工作。目前,已完成总体规划功能区的40%

  坚持“三带三共”不放松,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

  耿家王峪村始终坚持强化党建政治功能,把提升村党支部引领发展能力放在首要位置。一方面,以全县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积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范农村党内政治生活。另一方面创新自选动作。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开设了“三带三共”党建微课堂(三带即书记带委员、委员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三共即共谋乡村振兴之策、共献乡村振兴之力,共迈乡村振兴之路),坚持一级带一级,构建了树状结构党员管理网络,合力统一村民思想,凝聚发展共识。将“党员带群众”最难落实的一环,实行分工负责制,确保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两年多来,耿家王峪召开村两委会议200余次,召开党员大会40余次,发展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全部为40周岁以下。党员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全体村民集体观念和奉献精神空前提高,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狠抓项目落地,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

  耿家王峪村始终围绕建设跃进小镇田园综合体的发展目标,坚持支部搭台、村民唱戏的思路,分集体和村民两个层面同步建设发展,重点解决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问题。

  在集体方面,村里铺设旅游生产道路约23公里,对社区3.5公里水系河道美化提升,建设旅游厕所5个,改造提升了景区大门,建设景观凉亭和游览林荫石路3处;对村内小水库进行改造提升,为开展休闲垂钓打好基础;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正在进行施工。村里还对村庄主干道以及村内路段进行绿化美化,共约2.5公里;实施村庄亮化工程,架设路灯125盏;建设村民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建设6000平方米日光温室大棚一座、樱桃采摘园20余亩、荷花垂钓园10余亩;建设孔雀谷一处,养殖孔雀12只,并以此为基础创办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实行股份制,带领全村17户村民入股。以上各类建设累计争取各类资金约1800万元。

  在村民个人方面。目前,村内已开设农家乐饭店2处,收益火爆,另有1家正在建设中。特色民宿已有三户村民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规模最大的一家正在建设中,预计101日建成营业,四家民宿共计提供床位约100张。同时引导村民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旅游产品,增加附加值,先后完成了黄桃罐头、柿饼、蜂蜜、蒲公英茶、玫瑰茶等的加工制作,以及小米、山鸡蛋、花椒等农副产品的生产包装。以上村民自主建设累计投资近300万元。

  此外,村里还引导村民转变经营理念,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团购、小区专供、微商、电商、抖音直播等形式,实现农产品销售增值,每年增加村民收入约50余万元。

  目前,耿家王峪村连续两年在全镇100个村年度综合考核评比中位列前三名。2018年底被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旅游厅表彰为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今年8月,获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山东省10个入围乡村之一,也是临沂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

  山东省司法厅派驻耿家王峪村党支部书记薛华伟告诉记者:“下一步,村两委将继续稳下心来,扎实工作,抓紧完成后续各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社区占地100多亩的大水库恢复重建工作,为后续开展生产用水、水上漂流、立体养殖、水上乐园项目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到9月中旬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建设任务,满足旅游接待需要。积极协调市县旅游部门的工作支持指导,争取创成2A级景区,该项工作已在镇党委政府安排下开始启动。三是鼓励村民完成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建设工作,争取今年国庆节期间具备每天100人的接待能力。四是广泛拓宽宣传平台和渠道,提升耿家王峪村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到村旅游观光。”

  风烟散尽,岁月静好。耿家王峪村的百姓们,正在以打造齐鲁乡村旅游新高地为目标,为耿家王峪的美好未来描绘出广阔清晰的发展蓝图,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坚实的“王峪”力量!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