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报道--兰陵县向城镇卜家楼村第一书记侯宝聚:“蔬香门递” 递出全村人的幸福生活

2020-08-12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韩双玥 通讯员 冯磊 李凤朋 刘星元“环境变好了,村民也富起来了,大家心里说不出来的高兴!”兰陵县向城镇卜家楼村村支部书记卜庆洋感慨不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卜家楼村的美丽蜕变,离不开华能临沂发电有限公司派驻兰陵县向城镇卜家楼村第一书记侯宝聚的努力与付出。
  
  旅游+ 走出乡村脱贫致富路
  2018年4月,侯宝聚来到兰陵县向城镇卜家楼村,开启了第一书记的帮扶之路。
  如何才能帮助村子走出一条致富路?对此,侯宝聚心头攒着一股劲:一定把卜家楼村发展好。一有空闲时间,侯宝聚就去村里转、田地里看,听听村民的想法;在此基础上,他摸清了卜家楼村的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
  侯宝聚发现,卜家楼村所在的位置距离县城、国家农业公园(旅游景区)比较近,村民有较好的种植基础,而市场上又缺乏一个具有规模的采摘园;这样一来,卜家楼的优势便有了;“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能建立一个有休闲旅游观光功能的田园综合体呢?”侯宝聚说道。
  经过土地流转之后,2018年7月,卜家楼村农业产业项目“蔬香门递”开始建设。第一批共37个大棚;10月份全部建成。虽然大棚建好了,但是村民的顾虑还没有打消:年租金一万多,万一赔了怎么办?
  侯宝聚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先找外地专业的种植户进行种植,村民去棚里帮工,每月发工资。2018年11月,大棚里率先种上了草莓,草莓成熟后,市场销量好且周六日前来采摘的游客逐渐增加,一直持续到2019年5月,草莓收益达到8万多。看到这样的一个结果,村民心中的疑虑彻底打消了,第一批建成的37个大棚全部租给了村民。
  
  而对于贫困户租赁大棚的,侯宝聚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采取“先种后补”的政策,即先进行种植,获益之后再交租金,同时再降低2000元的租金费用。这样的支持政策,激发了卜家楼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其中,卜凡春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报名,承包了一个90米×12米的大棚,如今已实现稳定脱贫。
  自2018年规划建设至今,卜家楼村共有77个大棚,另有10个大棚在建,其中包括2个加工车间。卜家楼村的大棚属于高科技温室大棚,配套水肥一体化、智能放风、补光灯等智能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空气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各项指标,使农作物始终处于较好的生长环境之中。
  互联网+ 打通产品销售渠道
  如今,卜家楼村党建大道两旁,一座座现代高科技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四季梨、丝瓜、黄瓜、多肉植物、品牌甜瓜等果蔬新品种在这里都能够看到。
  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参与,“蔬香门递”的运作模式建立起了卜家楼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除现代化种植方式之外,卜家楼村还注重品牌化建设。注册了“蔬香卜楼”绿色商标,规范设计营销包装,打响了蔬香卜楼产业品牌;开设了“蔬香门递”官方网站,进行线上果蔬销售,还以网络直播方式销售多肉盆栽.....一系列的举措有效增添了产业发展新活力。
  据了解,兰陵县向城镇蔬菜种植基地市场范围较大,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各类蔬菜从这里运往上海、苏州、杭州等南方地市市场。侯宝聚向记者介绍到,现在卜家楼与济南世纪道合平台合作,由该平台负责配送。“有了这样的销售渠道,咱们大棚里的蔬菜不愁卖不出去!”侯宝聚笑着说。
  同时,为增加集体收入,侯宝聚协调兰陵县、向城镇有关部门以及临沂市财金集团,推进向城镇惠民光伏太阳能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5万元。
  富了村民的口袋,侯宝聚没有忘记村庄的建设。疏通1800米的疏水沟渠,解决村民“心病”;打造“美在农家”示范区,完成260余平方米的墙画绘制;拓宽“蔬香门递”党建大道,完成近8000平方米的生产路修缮;修整路沿石、养护绿化带,完成3000多米的村庄主干道设施提升。
  
  在侯宝聚看来,美丽乡村建好不是目的,维护好才是。为此,侯宝聚将国企管理制度化、精细化的工作模式运用到卜家楼村管理工作中。
  村内有10街32巷,每一条街、巷都有自己的名字,采用干部包街、党员包巷、群众包房前屋后的办法,让责任落实到人,按月进行量化考核,年终进行汇总,并将其作为评选“优秀党员”“好媳妇”“五好家庭”等荣誉的参考项之一。
  现在的卜家楼村,居住环境美观舒适,宽敞干净;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科技+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今年3月,侯宝聚争取了政府扶贫资金460万元建设田园综合体“蔬香门递”第三期工程扩建项目,目前建设项目在施工中。
  
  6月,“第一书记”工作组争取工作经费50万元,30万元基础建设资金硬化一条生产路,安装36盏太阳能路灯;20万元产业资金建设3个蔬菜大棚。 项目全部竣工后每年村集体将增收30万元以上。
  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侯宝聚努力开展的工作、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卜家楼村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
  展望卜家楼村的未来,侯宝聚脑海中已有规划,而且正在实践。目前,卜家楼村正在建设深加工车间,引入新技术,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能够提供近50个工作岗位;建立了8个示范大棚,下一步招标时以供客户参观使用;在产品销售方面,尽快实现订单式管理,收获更多效益。
  同时与临近的代村整体发展,打造形成以观光旅游、生活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站式经济产业链。
  助力强村富民,服务保障民生,侯宝聚始终把卜家楼村的发展放在心中。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蔬香门递”高起点定位规划、高标准建设经营,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递出了卜家楼村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