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报道--兰陵县段庄村第一书记王得强:“蓝美人”小产业带动大发展

2020-08-10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役胜利的关键之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能让一个老乡掉队”的承诺中,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一方面带领群众迎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方面竭尽所能地拔除多年穷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第一书记们呕心沥血、宵衣旰食般继续着沂蒙大地上脱贫战役的最后冲刺。

  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扶贫办、兰陵县委宣传部、兰陵县委组织部联合鲁网临沂频道,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走进奋战在兰陵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倾听来自扶贫一线的声音、透视脱贫攻坚决胜战役背后的故事。

  鲁网8月10日讯(记者 杨成喜)在2018年以前,段庄村还是省定贫困村,全村143户,476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1户,65人。如今,提到兰陵县车辋镇段庄村,已经是兰陵远近闻名的蓝莓生产村。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是来自第一书记王得强入村来发展蓝莓经济的结果。

  党员带头扩规模
  2015年段庄村开始种植蓝莓,由于种植户缺乏蓝莓种植管理技术,段庄村的蓝莓种植还是零散化粗放式发展,种植户的心思并不在蓝莓上。
  粗放式的管理,自然也不能从蓝莓种植上获得乐观的经济效益,几年下来,段庄村的群众对发展蓝莓产业信心不足。
  
  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后,放眼周边,发现周边老百姓有种植蓝莓的念头,且兰陵没有成规模的蓝莓种植基地,这一产业在兰陵来说还是一片空白。
  第一书记王得强决定带领段庄村发展蓝莓产业,抢占兰陵的蓝莓市场。
  路子选对了,就要坚定走下去。要想在市场上占据一定规模,依靠散户零散化发展难以形成规模优势,走集体化、规模化的路子成为段庄村发展蓝莓产业的方向。
  扩大规模成了段庄村发展蓝莓的第一要务。第一书记工作组到段庄村任职后,通过与党员群众拉家常、摸情况,动员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
  为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第一书记王得强多方筹资2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18亩的蓝莓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对外公开进行发包。由于前两年净投资没有收益,有的群众先报了名,后来又打了退堂鼓,蓝莓种植示范基地对外承包陷入了困境。为此,王得强多次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形成共识,动员党员干部夏永俊先行带头示范,获得良好收益,村民种植蓝莓的积极性进一步被调动。
  在示范基地,夏永俊告诉记者,今年的蓝莓开始结果,明年的产量会上一定规模,只要销售价格不低于5元每斤,就能见到效益。
  在夏永俊的带领下,段庄村成立了兰陵县优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头种植蓝莓,在他的规划中,未来仍旧是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规范种植控品质
  第一书记驻村后,通过走访了解到段庄村蓝莓产业发展的困境在于缺乏蓝莓种植管理技术和对市场行情了解不足。
  
  第一书记们因势利导、对症下药,组织村支两委成员、部分蓝莓种植户先后到郯城、莒南、临港、泰安、临沭等蓝莓种植基地考察学习蓝莓种植技术和了解市场行情。
  “其中莒南、临港去了2次,泰安肥城去了3次,一边学习种植技术,一边留意市场上的优质品种”,王得强告诉记者。
  据王得强介绍,2018年中秋节前夕,第一书记工作组带领村支两委成员辗转1000余公里先后到天津和北京,争取段庄村在外成功人士对段庄村的发展建言献策,给予支持。
  为了赶在第二天上午及时到达泰安肥城蓝莓育苗基地洽谈购苗业务,从北京开始返回时已是凌晨两点,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大家没有任何怨言。
  外出学习,开阔了群众视野,打消了部分蓝莓种植户的顾虑,重树了群众种植蓝莓的信心。
  
  为了帮助种植户掌握蓝莓种植管理技术,第一书记工作组先后两次邀请省果树研究所蓝莓专家前来现场指导,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传授种植管理经验,解决了群众急需的蓝莓种植管理技术,深受种植户欢迎。
  主动宣传创品牌
  为促进蓝莓产业规模化发展,结合实施“四雁工程”,党支部领创办了“兰陵县优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富合丰”商标,对蓝莓进行了绿色农产品认证。
  第一书记就是义务宣传员。为了解决群众关心的蓝莓销路问题,我们积极利用新闻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发展电商平台。为了不给种植户增加负担,第一书记工作组自己掏钱购买种植户蓝莓进行宣传。
  “我们投入精力宣传蓝莓,也在市场上形成了比较好的反响,今年的蓝莓市场结束后,我还陆续不断地接到蓝莓的订购电话”,夏永俊告诉记者。
  根据这一年的销售市场反馈,夏永俊更是了解到段庄村的蓝莓从口味上和品相上都比周边地区及相邻县区的要好,更是增加了夏永俊扩大蓝莓种植规模的信心。
  在王得强的规划中,段庄村发展蓝莓的另一大优势就是毗邻兰陵县两个新兴的风景区(宝山前风景区和压油沟风景区),借着相邻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蓝莓采摘园。
  在蓝莓示范基地,向北一望,不远处就可以看到宝山前风景区的建筑,据王得强介绍,两个景区距离段庄村的蓝莓种植基地仅仅十几分钟的车程,中间的道路通行条件也很好。
  采访结束回程途中,每逢重要路口,都可看到段庄村树立的蓝莓采摘园指示牌。
  
  发展永远在路上。第一书记工作组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计划今年段庄村再扩大蓝莓种植面积50亩,并辐射带动周围村庄发展蓝莓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段庄村蓝莓种植示范基地的建立既可示范带动群众发展蓝莓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每年又为村集体增收3.2万元。截至目前,段庄村蓝莓种植规模已达到65亩,其中新增蓝莓种植面积45余亩,露地蓝莓亩收益达2万余元。
  今后段庄村的蓝莓产业将在做大做强上做文章,发挥品牌效应,走合作社加种植户的路子,延伸蓝莓生产链,做蓝莓系列产品深加工,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