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附院一例手术背后故事:哪怕有5%的可能,我也要尽100%的努力

2020-08-06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记者 韩双玥)“徐主任,您好!这是我家里的亲戚,她也患上了和我差不多的毛病,还得麻烦您也给她治一治”,近日,59岁的刘桂花(化名)紧握住了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徐纪海的手,激动地向他诉说。

  在刘桂花眼中,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下简称一附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徐纪海,是她的“大恩人”。“徐大夫这个人,医术精湛,态度热情,给俺解决了实实在在的一块‘心病’”,刘桂花想起过往,感激之情还是溢于言表。
  将时间拉回到2月前——2020年6月份,来自费县,59岁的刘桂花(化名)由于胸部不适,“胸部触及有明显硬块”,多方打听后,前往一附院乳腺甲状腺科进行治疗。经过钼靶检查后确认,该位患者为乳腺结节BI-RADS 5类,“5类通俗来讲,是指患者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95%”,徐纪海解释道。
  但通过对患者病史进一步了解后,徐纪海发现,患者所患结节已有两年时间,但一直没有持续发展症状,这不禁让他产生怀疑,“这位患者的病情症状和一般乳腺癌的发展规律有些区别”。
  除此之外,该名患者还存在凝血异常体质,这使手术困难和风险陡然增大。为确保手术安全,徐纪海在术前多次为患者检测相关体征指标,并配合使用止血药物,组织召开专家会诊。“主要还是想确定患者是否为乳腺癌,同时评估手术风险”,徐纪海向鲁网记者表示,“只有这样,才能最终确认患者的手术方式。”
   
  徐纪海在病房询问患者术后身体状况
  讨论会上,几位专家出于对手术风险以及肿物性质不确定性考虑,提出采取“全麻”意见。但是结合患者病史和肿块生长方式,徐纪海力排众议,果断拍板“局麻”的手术方案。“虽然患者有高达95%的几率确定患癌,但仍存在5%的不可能性。”会后,徐纪海为其进行了穿刺活检,发现显示患者仅为部分细胞增生稍微活跃。“当看到这个发现时,自己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想法。”
  
  徐纪海与科室医护人员检查患者术后身体恢复情况
  手术中,徐纪海采取局麻下“肿物+区段”切除术,为患者切除了肿块。术后结果证明,该名患者的情况确实属于“5%的不可能”的那部分。“肿块取下来之后,发现的确是良性病变。当时那种感觉简直无法用言语形容”,做完手术的徐纪海充满了自足。
  手术进行的十分顺利——不仅为该名患者节省了近3000元的手术费用,更重要的是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心理负担,愈合时间也因创伤的变小而随之变快。“患者和家属非常满意,住院期间还介绍了相同症状的亲友来这里诊治”,徐纪海颇有感触。于是,才有了文章开始的那一幕。
  “以目前医疗技术而言,做一台乳腺癌的切除手术不难。但是如何从患者角度考虑,选择最有利于患者康愈的手术模式,这是为医者应该不懈追求的目的。有句话说的好:不为良相,当为良医。”,徐纪海说。
  从医20多年以来,徐纪海也一直将这句话视为自己行医路上的座右铭。“现阶段,我国乳腺和甲状腺发病率较高,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解除痛苦,过上幸福生活。”付出终有收获!近二十年间,凭借着对医术方面的执着,徐纪海在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治疗、乳腺炎性疾病的分级诊疗和阶梯防治、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甲状腺微小癌的诊治等方面,都取得了较高造诣。
  与之对应的是,一附院乳腺甲状腺外科自2017年成立起也迈入快车道。截止目前,科室不仅引进了进口全数字乳腺钼靶摄影机,乳腺彩色高频超声,便携式彩色高频B超等国内先进专业设备,科室医师团队也由3人发展为现在的8人,年门诊量近万人次。
  谈到目前取得的种种成绩,徐纪海微微一笑,“行医生涯前路漫漫,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永没有终点。我将尽我所能,护佑生命”。
  专家推介:
  徐纪海,男,副主任医师,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从事外科工作20余年,擅长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治疗、乳腺炎性疾病的分级诊疗和阶梯防治、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甲状腺微小癌的诊治。现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乳腺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衰老协会乳腺健康协会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乳腺分会委员,山东省临床肿瘤学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委员,临沂市抗癌协会化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沂市医药教育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获临沂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多次获得医院“最美医生”称号。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专业委员会外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