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报道--平邑县地方镇下坡村第一书记黄英超:“品种+技术+品牌”打造“沂蒙葡萄第一村”

2020-07-30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役胜利的关键之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能让一个老乡掉队”的承诺中,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一方面带领群众迎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方面竭尽所能地拔除多年穷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第一书记们呕心沥血、宵衣旰食般继续着沂蒙大地上脱贫战役的最后冲刺。

  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扶贫办、平邑县委宣传部、平邑县委组织部联合鲁网临沂频道,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走进奋战在平邑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倾听来自扶贫一线的声音、透视脱贫攻坚决胜战役背后的故事。

  鲁网7月30日讯(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吴广英 蒋乐群 张凯) “金朱尹银下坡”,曾今的“银下坡”在市场化的潮流下,优质的葡萄犹如明珠“蒙尘”一般,直到第一书记入村,下坡的葡萄才真正变成了“银疙瘩”,名副其实的“银下坡”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来。

   

  更新品种 定位中高端市场

  下坡村,种植葡萄的历史悠久。但多年的发展,始终没能形成自己的优势,品种也始终局限于经济价值不高的几个低端市场品种。

  2018年4月份,平邑县园林绿化局选派黄英超为第一书记入驻下坡村。眼看着下坡村守着大片的葡萄园却产生不了太高的价值,第一书记黄英超还是决定从下坡村的葡萄入手。

  “那时候,下坡村的葡萄主要是藤稔、京亚、夏黑等几个老旧品种,不仅市场销售不佳且价格也不高”,两年多后的黄英超,回忆起当初下坡村的葡萄仍然是记忆犹新。

  针对下坡村的葡萄产业现状,第一书记黄英超想着更新葡萄品种,将目光瞄向中高端市场。

  黄英超表示,在老百姓种了那么多年葡萄的情况下,贸然提出来更新葡萄品种,并没有获得多少老百姓的相应。

  为此,黄英超组织起葡萄种植户、村委班子成员南下张家港神园、北上唐山等地考察,考察途中带回来一些优质葡萄种苗。

  带回来的种苗由合作社率先种植。“我们的新品种有东方蓝宝石、阳光玫瑰、超级女皇、茉莉香,阳光玫瑰的市场批发价都达到12元一斤,相比原来那些品牌,其经济价值提高了十倍不止”,黄英超说。

   

  同一年,黄英超还组织了合作社、葡萄种植户和一些大的企业进行座谈,看到北京的企业对阳光玫瑰十分感兴趣,直接喊出了有多少要多少。

  眼看着新的品种市场前景广阔、销路不成问题。2019年春,下坡村的村民开始自发的大规模的进行葡萄品种更新。如今,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300亩,超级女皇的品种还在试种中。

  “去年京东谈妥了大单销售,但我们没敢接,产量达不到要求,明年我们就可以接京东这样额几万斤、几十万斤的单子了”,黄英超说。

  技术加持 提升亩均土地产出比

  在黄英超的规划里,下坡村的葡萄产业发展,需要打造出一片高标准农田,尽全力提高土地产出比。高标准农田,自然少不了技术的加持。

  “经多次对接,省葡萄研究院将下坡村作为葡萄种植科研基地,研究院的专家们不仅给我们提供一些种植技术的指导,更多的是能够给我们带来葡萄市场最新的消息,比如最新的葡萄品种、最新的农药、化肥等”,黄英超说。

  在下坡村的葡萄科技大棚里,还有一处专门为农户搞技术培训的培训中心。定期不定期的邀请专家为农户们进行葡萄种植技术培训,更多的时候是邀请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为葡萄种植户授课。

  在专家们的指导下,新的葡萄品种花序以上保留13片叶打顶技术,为植物后期生长提供营养。推广使用了纳米小分子营养液,通过叶面施肥,枝叶健壮、长势旺盛,葡萄口感更甜更脆。

  如今,下坡村的葡萄种植园已经是山东省农产品安全生产基地,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可以24小时无死角监控葡萄的生长养护情况,为的是以后可以让葡萄产品品质可追溯。

  现在的下坡村,自2018年底完成投资200万元,连片建设了32个连栋棚、2个冬暖大棚、1个冬暖智能棚,12套水肥一体化设备,现代农业技术运用让17户种植户受益,同时帮扶88户贫困户、124人精准脱贫。

  塑造品牌 提升下坡葡萄市场附加值

  “以前村里不注重宣传,下坡葡萄好的品牌一直没有叫响。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提出了打造‘沂蒙葡萄第一村’的目标。”下坡村党支部书记刘金远说。

   

  在第一书记帮扶下,积极改造提升群发果蔬专业合作社,依托其拥有的“庄家果园”、“下坡”商标和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同时,申请注册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形成“下坡葡萄好”宣传矩阵基础上与京东合作开展网上众筹,将下坡葡萄逐步推向全国。

  为了塑造下坡的葡萄品牌,第一书记还先后亲自上阵,制作了宣传彩页,介绍不同葡萄品种及上市月份,扩大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多次参加第一书记任职村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对接大众海蓝等农产品上行公司、京东特产馆预售,丰富线上线下推介。

  同时,下坡主动借力农产品线上销售大平台,2020年已入选阿里巴巴在山东建立的水果产地仓项目。产地仓不仅有阿里巴巴直采,还能实现阿里线上商家及线下渠道的分销。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推动农产品上行。

  当下正值下坡葡萄成熟的季节,第一书记黄英超正在筹划着举办下坡葡萄节,已经将相关方案上报有关部门,希望借助节庆活动进一步扩大下坡葡萄的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