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木梳第一村”有个“第一梳记”

2020-07-30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记者 韩双玥 实习记者 蒋汶芸 宋蕊)近来,在临沂的木梳行业圈内,“第一梳记”这个称呼,知名度相当高。

    

  所谓“第一梳记”,真名叫做刘恩夫,1975年出生的他是山东省税务局派驻到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的第一书记。而东高榆又是国内有名的木梳生产专业村,有“中国木梳第一村”之称。刘恩夫到岗之后不久,为了帮助推广村里的木梳产业,就取谐音把自己的微信名称改成了“第一梳记”。

   

  从2019年4月份驻村至今,一年多的时间下来,这位“第一梳记”也已经帮助东高榆村梳理出一条有特色的的乡村振兴之路。  

  东高榆村有着300多年木梳制作的历史,年产木梳4000万把,在国内占有很大比例的市场份额。但以往由于分散经营、恶性竞争等原因,整个产业难以发挥协同效应,对村庄发展的整体带动也相对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整合资源,放大品牌效应和产业带动,成为摆在了刘恩夫面前的现实问题。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刘恩夫认为,只有深入走访群众,大家共同出谋划策,才能更好地碰撞出思想火花。履职之后,他深入走访村内党员、群众和贫困户,与他们唠家常,聊发展,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很快对这个有400多户人口的村庄情况了然于胸。同时,他还带领村两委成员和部分党员代表走出去学习考察,对标先进、拓展思路。

  在充分听取群众建议和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刘恩夫带领村两委制定出了一套做大做强东高榆村木梳产业的发展规划。

  “东高榆村的木梳产业有数百年的历史,不愁品质和底蕴,想要进一步发展,关键在于提升品牌影响力。”刘恩夫说。

  在他的帮助下,东高榆村集体成立了木梳产业合作社和临沂鹊桥工艺品有限公司,并启用“高榆”商标,设计木梳新款包装和宣传彩页,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积极参加广交会、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2019年青岛沂蒙周等各类展销会,有效的提高高榆木梳的品牌知名度。

  以往东高榆村的木梳产业存在“重生产、轻营销”的不足,全村加工木梳的企业不少,但没有一处像样的展销中心,很难给外来的客商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为此,刘恩夫想出了打造高榆木梳文化展销中心的创意。他积极协调莒南县公路局,为东高榆村租赁了地处518国道旁的原莒南县收费站,筹集资金准备将其打造为木梳文化展销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下设木梳博物馆、木梳非物质文化实训基地、木梳营销中心等场所,建成之后将成为高榆木梳文化的集中展示基地,堪称莒南县乃至临沂市工艺品的一张新名片。

   

  而在拓展销售渠道方面,为了改变东高榆村依赖传统线下批发渠道的状况,刘恩夫还以鹊桥工艺品有限公司为基础,搭建了阿里巴巴、淘宝、微商、抖音等电商平台,同时积极与外部电商公司和网络直播公司合作,共同提高高榆木梳的销售量和产品利润,从而增加集体收入。

  在推广电商时,需要添加很多外地客商的微信。而对方在搜索刘恩夫的号码时,弹出来的昵称就是“第一梳记”。也正因此,“第一梳记”在临沂木梳行业圈内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的真名,但都知道东高榆村有个“第一梳记”。很多村民都笑着说:“除了‘高榆’两个字之外,‘第一梳记’如今也算是村里的一个品牌了。”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东高榆村的变化,村里的群众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不过,在成绩面前,刘恩夫并没有自满。“东高榆村有特色产业作为基础,只要思路得当,党建给力,未来发展前景相当广阔。我们要继续努力,让东高榆村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中也力争上游。”刘恩夫表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