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报道——平邑县丰阳镇城西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两引两兴打造美丽乡村

2020-07-28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韩双玥 实习记者 宋蕊 通讯员 吴广英 蒋乐群 张凯一条不到4米宽的泥巴路,这是城西村三年前进村的主道路。人人口中的落后村、软弱涣散村,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发展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休闲美丽乡村,背后是八百里沂蒙大地上发生的第一书记帮扶脱贫的生动故事。

  党建引领夯实乡村基础
  平邑县丰阳镇城西村是由大城西、小城西两个自然村合并的行政村。“当时城西村软弱涣散,村内到处是“五堆”,杂草丛生,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一个像样的广场,环境很差,思想观念也差。”这是第一书记工作组刚来时对平邑县丰阳镇城西村的描述。
  
  要有精力发展经济,就要有一个好的支部做好带头工作。先后从村里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和曾经在村里任职的等10余名党员同志进行走访,先后召开党员大会、村两委会、群众代表大会,多方征求意见,确定支部班子候选人选,将庆联沂蒙霜红桃合作社负责人充实到村支部班子中。
  对党员进行量化积分管理,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治理机制,多次组织村内党员干部、村党委成员、群众代表参观丰阳镇香山村、费县梁邱等多个地方。
  一系列的党建措施改进,城西村支部班子不再是之前的软弱涣散、缺乏干劲,逐步向先进支部迈进。
  项目引进搞好民生工程
  城西村现有千亩沂蒙霜红桃,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运输和存储。对城西村内主街道、小城西村生产道路铺设水泥路面,新建大城西至白石2.5公里“四好”公路。工作组多方筹集资金,新建一处面积1200㎡、年库存1600吨的恒温库。目前恒温库已正常运营,恒温库每天都有大量产品向外地发送。恒温库出入车辆经过的公路桥梁是漫水桥,每到汛期就会影响正常通行。经县扶贫办协调资金,新建一座平板桥。
  
  红粘沟塘坝、宁月沟塘坝库容都达到10万立方米,于六十年代建设,常年失修,对城西村民生产、生活造成安全隐患。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争取到县水利局对两个塘坝除险加固工程,现已竣工。除险加固工程不仅保证了下游群众安全度过汛期,而且增加蓄水2万立方米,增加耕地灌溉面积1000亩。
  打了2眼130米深水井,彻底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实施大口井工程,保证红桃基地灌溉难题;争取移民路灯工程,安装104盏太阳能路灯。
  城西村周围村庄人口约7000余人,没有幼儿园。工作组积极争取县教体局新建国办幼儿园一处,项目现已规划立项,建设用地2.6亩已审批,楼房设计已完成,预计2020年5月10日施工。
  振兴产业 壮大村集体经济
  对平邑县庆联沂蒙霜红桃合作社进行调研,实施人才引进战略,促成爱谷瑞电商公司与庆联合作社的紧密合作,现已发展成为红桃为主兼顾各种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电商为一体的全新经营模式。对经营模式进行提升改造,组织社员到县里参加电商培训6次,改善电商经营模式,通过网购走向全国各地,实现了电商全覆盖,现如今每天发单平均200单,月销售额20万元。
  
  同时打造多种红桃品牌,因错开黄桃上市时间,所打造品牌市场价格较高,果农收益可观。随着沂蒙霜红桃基地的发展,城西村万亩红桃规划项目已被列入临沂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工程。平邑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城西村种植大量金银花,目前拟成立金银花合作社,将金银花形成完成产业链。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