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报道---莒南县坪上镇厉家寨村第一书记上官苏晓:把特色做优 用科技富农

2020-07-17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役胜利的关键之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能让一个老乡掉队”的承诺中,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一方面带领群众迎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方面竭尽所能地拔除多年穷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第一书记们呕心沥血、宵衣旰食般继续着沂蒙大地上脱贫战役的最后冲刺。

  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扶贫办、莒南县委宣传部、莒南县委组织部联合鲁网临沂频道,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走进奋战在莒南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倾听来自扶贫一线的声音、透视脱贫攻坚决胜战役背后的故事。
  鲁网7月17日讯(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孙烨 刘雁)“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七十多年前,来自上级领导的批示,让大山脚下的厉家寨名扬全国,成为那个时代农业战线上的先锋楷模。时移世易,曾经的先进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逐渐落后。如今,厉家寨在当地村民努力和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依靠科技+樱桃产业拔除了大山脚下的穷根。
  把特色产业做优
  上世纪九十年代,大山脚下的厉家寨村民开始栽种樱桃。唯一的目的就是想从土里刨回更多的收入。没想到正是村民这一自发的行为,为这个山脚下的村落拔除穷根埋下了伏笔。
  早些年,厉家寨村民种植的樱桃逐渐上了规模,为了销售当地有声有色地搞起了樱桃节,在节庆的带动下,厉家寨大樱桃逐渐闯出了自己的名堂。
  大樱桃虽然有了名气,但并没有为当地带来更多的收入,村民和村集体也并没有摆脱贫穷的影子。
  时间回到2018年,临沂市委组织部派驻的第一书记工作组入驻厉家寨,正式向贫穷宣战。
  第一书记上官苏晓入村以后,决定继续在大樱桃产业上做文章,将得天独厚的特色产业做优。2018年,厉家寨建设总占地10亩的春暖大棚2座,从山东果树研究所引进布鲁克斯、齐早、鲁樱三号等新品种。
  完成占地60亩的新品种示范种植区、占地10亩的新品种苗木繁育区、占地10亩的防雨棚的建设与苗木移栽。
  红樱桃带来新的希望,由于新品种果型大、果肉脆、含糖量高、产量丰、耐储存,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售价高达80元一斤,吸引周边樱农纷纷来嫁接新品种、学习管理技术,极大地带动了周边樱桃产业发展水平,助力村民增收。
  用科技富农
  2019年9月6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到厉家寨樱桃科技示范园调研指导,对第一书记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与充分肯定。
  以纯粹的樱桃种植、简单的樱桃原果销售为主的原始种植业,已经无法再获得更高的利润。第一书记工作组的上官苏晓将脱贫的手段瞄准了科技,借助科技的力量来为农民增收。
  2018年流转村内拆迁土地120亩,开工建设厉家寨樱桃科技示范园,示范园中,建立了大樱桃种植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实现新品种培育、推广示范,不断探索樱桃酒、樱桃果汁、樱桃果脯等樱桃深加工及其创新产品。
  樱桃,鲜嫩、不易保存的特点,限制着物流销售。为了突破这一短板,厉家寨在第一书记上官苏晓的带领下,在示范园内建设产品预冷包装、分选、展示中心、冷库一处,提升樱桃选分拣、预冷、包装效率,为电商物流奠定基础。建立电子商务中心,拓宽樱农销售渠道,加快产品销售,提升厉家寨樱桃品牌影响力。
  同时,在示范园内还有规划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定期组织农业专家、果品流通专家、科技专家到培训中心进行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种植户科技素养,打造成区域性樱桃种植培训高地。
  如今,厉家寨的樱桃产品新品不断、科技的含量也越来越高,在2019年11月的品牌价值评估中,厉家寨樱桃品牌价值已达到4.47亿元。
  强基础富村
  贫穷落后村,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村集体没有收入,没有集体收入村级工作无从开展。
  厉家寨自然也是一样,村民可以依靠大樱桃种植脱贫致富,但解决不了村集体增收的问题。
  为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无钱办事难题,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抓住棚户区改造契机,在厉家寨展览馆北侧拆迁腾空处,投资800万元,开工建设建筑面积5000平米的厉家寨沿街商铺,2020年5月完成项目建设,建成后通过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第一书记上官苏晓协调资金107万元在厉家寨社区西邻建设了厉家寨农贸大棚,投入使用后厉家寨大集以及流动摊点将搬迁至此,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也解决了“以街为市脏乱差、占道经营隐患多”问题,提升人居环境,还能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租赁收入10万元以上。
  另一方面,在第一书记帮扶下,厉家寨村投资500余万元,开工建设了3000平米的厉家寨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工程建设即将完工,内部设计正在不断完善提升。建成后,将成为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爱心超市、“雪亮工程”监控平台、文化广场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如今,贫困的厉家寨村早已高楼林立,2019年成功创建市级“美在农家”示范村,还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