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身后一切有他们:临沂社会各界为高考保驾护航

2020-07-07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记者 韩双玥 实习记者 宋蕊)丹墀对策三千字,金榜题名五色春。十二年寒窗苦读,只为一朝春风得意。7月7日,2020年新高考携七月之手姗姗而来。考场上,考生自信满满;考场外,社会各界为他们保驾护航。

  早晨不到7点,临沂市第四中学考点,临沂交警大队、社会上的爱心送考车、人民医院的应急救护车和公安局的考试应急服务车已经整装就位;7点20分左右,考生和家长就已经陆续到达考点附近等候,考生在等待的过程中依然手拿复习资料在认真地备考;8点20分左右,考点外已是人山人海;8点30分,考生开始陆续进场,站在校门口的临沂市第四中学志愿服务队队员逐一收集考生们的健康承诺书,确认无误之后,考生踏入校门奔赴各自的考场。
  上午9点整,考试正式开始。考场上,考生挥洒汗水,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交警、爱心车队等默默守候,保驾护航。
  “在疫情期间,我们坚持‘停课不停学’,每天正常进行网课学习,早晚自习照常,而且注重班主任和代课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及时反馈学习情况,不断调整。”临沂第三十九中的带队老师邵老师向记者介绍道,“4月15号开学后,我们主要着重于网课巩固,强抓基础,每周进行测试,多讲多练。”同时,针对于学生心理方面,邵老师表示,开学以来,每周举行班会,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还邀请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全面舒缓疫情影响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压力。“今年是第一届新高考“3+3”模式,我们根据不同的科目,专门安排了相应的带队教师,为学生全程保驾护航。”邵老师笑着说。
  众多送考家长中最靓丽的风景,便是身穿旗袍的妈妈们了。问其原因,她们笑着答道:“大家都说寓意着旗开得胜,也是为了孩子,取个好兆头。”
  临沂四中考生家长刘女士,在考场外难掩对孩子的担忧,“高三孩子压力比较大,在网课期间,我就是尽力做好,吃饭荤素搭配,监督孩子按时学习。为了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我专门穿了旗袍,送她进考场时,还跳了舞,逗她开心”。
  高考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对家长和考生都是一个考验,记者问及对孩子的期望时,刘女士表示:“孩子只要尽力,不后悔就行,她想走多远,做家长的我们都会全力支持。”
  无独有偶,孩子就读于临沂一中的杨女士表示,“孩子性格比较独立,很少让我们操心,对于他们而言,无论是高考选课还是未来的规划,我们都尊重孩子的意愿,不会过多参与。”同时表达了对孩子的祝福:“希望她能够不负十余年的寒窗苦读,能够金榜题名,考入理想的学府。”
  在高考送考期间,时间就是生命,交警就是交通顺畅的保障。临沂交警大队根据高考认真部署,每个考点安排三个中队。临沂第四中学现场交警大队张队长向记者介绍到,今天早上6点50分,他们就到达了现场,进行摆放交通管制牌子等各方面工作的安排,7点半到9点半对学校前面道路进行封闭,确保考生安全、顺利地到达考场。“在各方有效协调安排下,上午情况一切顺利”。
  相较于交警对交通方面的疏通,救援队也至关重要。临沂市爱心救援队自成立以来,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在高考期间进行车辆救援。据了解,今年救援队共出动四十余人,分散于临沂市各个考点,对车辆轮胎爆胎、亏电等突发状况进行救援,确保送考过程顺利。
  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有一辆车出现亏电现象,几位队员已经在前往救援的路上了。面对镜头,临沂爱心救援队南坊大队王队长向广大考生送上美好的祝福:“希望他们都能取得好成绩,都能考上好学校”!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