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派驻蒙阴县野店镇樱桃峪村帮扶干部徐志刚:大力发展樱桃产业共同致富

2020-06-22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脱贫路上,有一批人呕心沥血,从“土缝”里趟出一条致富路;扶贫阵中,有一批人殚精竭虑,用脚踏实地为贫困群众生出一线希望,他们就是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他们,奉献自己的智慧,为贫困群众织牢一张致富的网,他们,奉献自己的青春,在脱贫的战役上组成一股中坚力量。

  由碧桂园鲁南区域全程支持的“蒙山有礼 为爱行动”暨“我是第一书记 我为家乡代言”公益扶贫活动,以第一视角走进奋斗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感受他们在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的磅礴力量。

  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路雅平)“樱桃峪村是蒙阴县唯一一个大批量生产樱桃的地方”,临沂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派驻野店镇樱桃峪村帮扶干部徐志刚这样告诉记者。

  樱桃峪的樱桃更脆更甜

  樱桃树适宜于肥沃疏松、土层深厚的沙质土中生存,而樱桃峪村正是得益于这样的优势来发展樱桃。樱桃峪村以沉积岩和砂砾土为主,富含丰富的矿物质和很多微量元素。山势走向和水土很适合发展樱桃,气候条件也比较适合樱桃生长。这里种植的樱桃的更脆、更甜。

  由于樱桃变现周期时间短,效益又高,再加上适宜的地理条件,从而使樱桃成为该村主要发展的产品。徐志刚告诉记者,该村种植樱桃已有近40年的历史,目前樱桃的栽植面积一万亩左右,未来计划继续扩大樱桃的种植规模。

  引进先进品种 鼓励电商发展

  去年七月份成立了乡村振兴服务队,徐志刚作为服务队的帮扶干部来到了樱桃峪村。

  徐志刚的到来给该村带来了三点重要的发展方向。首先是引进先进的品种。通过水保项目积极争取的“俄罗斯8号”和“美早”,蒙阴县水保局免费提供了3万颗樱桃苗。随着先进品种的引进,樱桃峪村可谓是山东樱桃博物园,只要山东范围有的,这个村子里都有。

  其次是发展乡村旅游采摘。徐志刚去年7月份来到樱桃峪村后,利用该村废弃的小学,“变废为宝”将小学改造成民宿。据了解,目前民宿一期已经基本完成,今年二期也即将开工。建民宿的费用都是乡村服务队带来的资金。

  2019年9月份,徐志刚开始联系临沂的直销平台,引进电商,创新农产品电商新模式,帮助果农销售樱桃,增加了农民和村集体的收入。据了解,现在通过线上一天能对外销售上万斤樱桃。“鼓励电商发展,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徐志刚这样说。

  徐志刚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成立樱桃基地,吸引更多的人进来,人越多效益自然就会越高,先把樱桃峪村发展起来,然后再带动起周围的村子,大家共同致富。日后还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融合发展的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