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蒙阴县宣传部派驻联城镇和恬村第一书记王均铭:问计于民促转型 一根黄瓜促脱贫

2020-06-22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脱贫路上,有一批人呕心沥血,从“土缝”里趟出一条致富路;扶贫阵中,有一批人殚精竭虑,用脚踏实地为贫困群众生出一线希望,他们就是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他们,奉献自己的智慧,为贫困群众织牢一张致富的网,他们,奉献自己的青春,在脱贫的战役上组成一股中坚力量。

  由碧桂园鲁南区域全程支持的“蒙山有礼 为爱行动”暨“我是第一书记 我为家乡代言”公益扶贫活动,以第一视角走进奋斗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感受他们在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的磅礴力量。

  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路雅平)和恬村因秦朝大将蒙恬的故里遗址坐落于此而得名,2004年由边家城子、姚家城子、季家城子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是省级贫困村。如今,在第一书记王均铭的带领下,依靠大棚种植有机黄瓜稳步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发展有机种植 加快产业转型

  第一书记王均铭入村以来,按照“五必访、五必问”要求,印制了第一书记联系卡1000余份,采取集中走访、日常走访等方式,共走访了党员26户、群众2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低保户5户,种养大户、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重点人群50多户。

  在接受采访时,王均铭告诉记者现共建有10个连体大棚,3个玻璃温室大棚。现在主要发展的是有机黄瓜的种植,这种有机黄瓜在施肥合成上用的是有机肥。

  正是因为使用的是有机肥,所以黄瓜生长慢,黄瓜才有充足的时间来合成养分,但不足就是产量低。

  农家肥通过发酵之后用于有机黄瓜的施肥,这样种植出来的黄瓜比较环保也比较健康,因此有机黄瓜的价值更高一些。

  据了解,下一步会增加大棚数量,用于种植樱桃和无土栽培西红柿。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快产业转型,共同致富。目前,有机黄瓜的产量可以达到每亩三万斤,迷你西瓜每亩也可达到5至8千斤。

  发展电商 提供就业机会

  和恬村在发展大棚种植的同时,也在积极搭建电商平台,依托此平台初步形成了一种销售模式,所有相关的种植模式也正在优化,现在也正在寻找着合理的、合适的客户来做一些特定的销售渠道。

  “像会员客户、自由采摘、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等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和趋势,日后田园综合体大的方向还是会以旅游和采摘为主”,王均铭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有机黄瓜刚开始成熟,一天的销售量大概在5千到8千多斤,高峰期的时候一天的销量能够达到一万多斤。因为效益好,需求量大,就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来进行蔬果的采摘。

  据了解,目前安置了村里30多个人,一个工时是13元,这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很好的收益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