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100多天——记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梁兆霞

2020-05-25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记者 李宇歌 实习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程贵宝) 自1月27日起临沂市儿童福利院下达全院封闭的通知,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儿少精神科二病区科护士长梁兆霞带领8位同事背着行装来到这里,至今已隔离长达一百多天。“来这里的人要有人带领才能进来,而且必须穿着隔离服,谁都不能例外。”梁兆霞边帮记者带隔离帽边说着。

  手把手教学,隔离期更不能停歇

  “隔离期时间多了,但也不能浪费,我们抓住这个时间培训新人、整理资料。”隔离期间,梁兆霞利用休整时间,给新入职的员工培训,从理论到育案操作再到典型病例的讲解,多方面手把手讲解。新入职护士高伟翔,对精神专科知识了解不深,入院护理评估操作处理上遇到费解处,梁兆霞便用晚上休息的时间给她讲解,“那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本来不想打扰护士长休息,但白天她更忙”,高伟翔说道。

  新成员都是90后,更小的是99年的,但新入职的护理人员让梁兆霞竖起了大拇指,隔离期间这些青年人从未闹过情绪,“安排他们做的工作都能很好地完成,每天打扫孩子的屎尿,从未有嫌脏嫌累的,”梁兆霞说道,“这里的保洁后勤因隔离期进不来,所有的卫生都要自己打扫,包括修理空调、床铺,修理工具是我托闺女从家带过来的。男护们把重活儿都包揽了,减轻了女孩子的工作量,这些孩子们干起活来都是好样的。”

  隔离期 最挂牵的是母亲

  隔离期中,梁兆霞最担心的是家中的老母亲。梁兆霞母亲患有多年慢性支气管炎,因老家太冷,每年梁兆霞都会接母亲到自己家过冬,今年由于隔离,梁兆霞不得不与母亲分开,“老人见我不回去,天天打电话催我送她回去,但家中太冷,送回去也不放心”。为让母亲安心住下去,梁兆霞只得打电话骗母亲说自己最近因为被母亲吵得心慌,老人这才作罢。但3月份发生的一件事,让梁兆霞至今还心有余悸,“老人把我爱人降血糖的药当成治疗慢支的给吃了,幸好我闺女发现的早,打电话的时候我快急坏了,赶紧让爱人把老人送到了医院。”所幸老人无碍,老人出院后,梁兆霞就让家中的姊妹接回了老人,“她回家了,我最大的心事也就放下了”梁兆霞欣慰地说道。

  “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关怀”

  早上8:30,是梁兆霞白班开始工作的时间。在交班前,她都要查看夜班工作完成情况及交班报告,仔细核对所护理的56个孩子的身体状况。由于福利院的儿童大多有身体缺陷,平常人用10分钟吃完的饭,在这里需要两个小时,“吃饭要分三轮,脑瘫患儿吃流食,其他孩子根据身体状况或吃软饭或吃普食”梁兆霞说道,“孩子的每顿饭我都过去,记下那些孩子的口味偏好,有挑食的重点照顾”。

  采访中,梁兆霞带记者进入脑瘫患儿病房探查了几位孩子,这些孩子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3岁。梁兆霞抚摸着一个4、5岁大小的孩子对记者说,“他看起来很小,但他什么都知道,也是最活泼的,虽然他不会说,但他会用行动表达 ,看见熟悉的人进去他会‘咯咯咯’的笑,一直注视着你”。看到梁兆霞进去,靠近窗边的一个小女孩的手向床外挥着,梁兆霞告诉记者,这个孩子不会翻身,她招手说明她想翻身了,“这里的孩子虽然身体上跟正常孩子不一样,但他们心灵上是没有区别的,他们比平常孩子更需要关爱,更渴望亲情,你抱她,他们两腿就一直盘着你,孩子们都很安稳听话。”

  她的三个愿望:睡觉、做饭与爬山

  100多天的隔离期间,梁兆霞平均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因宿舍在值班室旁边,窗户对着公路,福利院路边正赶上修路,每到晚上工地施工加上孩子哭闹,一折腾,梁兆霞直到夜里凌晨才睡着,“我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梁兆霞调侃道。“五一”假期第一次回家,梁兆霞从晚上十点开始一直睡到早上九点,“那是我睡最痛快的一次”。

  梁兆霞的爱人是兰山区某高中老师,高三开学同样要被实施隔离,家中只就只剩女儿一人。谈到这,梁兆霞不免担心,“年轻人都喜欢在外面吃,或者直接就点外卖,我担心她吃坏了身体,彻底解封后我想给她做个家常菜。”除了睡觉、给女儿做饭外,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梁兆霞还有个小愿望:解封后到大山里呼吸下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