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云游齐鲁|走进临沂费县银座天蒙山,探寻《沂蒙山小调》的红色记忆

2020-05-03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3日讯(记者 郭念礼)53日上午1000,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文旅厅指导的这就是山东·‘游齐鲁系列直播继续进行。由鲁网策划实施的山东人游山东网络主题直播通过直播间访谈和现场连线采访两部分,围绕山东红色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旅游等主题,向广大网友展现了一幅幸福齐鲁的美好生活画面。

  作为此次“山东人游山东”网络直播活动的“红色游”景点,临沂市费县银座天蒙山旅游区承载了太多红色的记忆,这里不仅是抗大一分校文工团驻地旧址,同时也是著名红色民歌《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

  直播过程中,银座天蒙山景区品牌经理石薪向网友们介绍了景区的大致情况。费县薛庄镇本土歌手宋守莲演唱了最地道的《沂蒙山小调》,唱响了新沂蒙的精神风貌。鲁网记者跟随景区讲解员刘洁的脚步,拾级而上,带领观众走进《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大众日报》印刷所复原馆等场所,重温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记忆。

直播连线银座天蒙山旅游区

  南有“茉莉花”,北有“沂蒙山小调”。如今,《沂蒙山小调》不仅唱红沂蒙山区,风靡齐鲁大地,飞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而且在世界上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联合国亚太地区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优秀民歌。

  《沂蒙山小调》的作者阮若珊曾说,是沂蒙山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沂蒙山百姓保家卫国、不惜牺牲一切的质朴情感,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才有了这首沂蒙山小调。没有那如火如荼的岁月,没有沂蒙山百姓真挚而丰富的情感,没有那流传于乡村百姓之中的千万首民歌,她是写不出沂蒙山小调的。

银座天蒙山景区讲解员刘洁

  这支优美的小调,战争年代唱响在三万沂蒙儿女献身疆场的征途中,回荡在支前队伍滚滚的车轮里;建设时期,更是老区人民发展经济、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它激励着1000多万多沂蒙人民不断创造新的辉煌。随着时间的推移,《沂蒙山小调》将包含着时代的浓郁气息,伴随着沂蒙人民前进的步伐,永远流传下去。

  这就是山东·‘游齐鲁跨平台网络直播活动为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策划实施的“这就是山东”网络主题报道系列活动之一,由鲁网·泰山财经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闪电新闻、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齐鲁壹点等省级主流媒体共同实施。此外,鲁网合作新媒体平台新浪微博、知乎、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百度百家号等也对直播信号进行了重点推送。 

  直播在鲁网PC端和鲁网旗下泰山财经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鲁网全省16个城市频道同频共振进行转发,鲁网所属新媒体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百家号、企鹅号等也进行矩阵化传播。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