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义堂中心卫生院:群众满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0-04-20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 郭念礼 实习记者 林金凤 通讯员 王怀东)琅琊古郡,祊河之畔,活力四射,生机蓬勃的临沂西部新城正拔地而起。临沂市兰山区义堂中心卫生院,正以“全国首批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的崭新形象,矗立于这片经济热土之上。

  它始建于1952年,历经近70年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义堂中心卫生院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见证了几代医务工作者拼搏进取、自强不息的奋斗业绩,见证了祖国医疗事业在农村发展的光辉历程。

  而今,义堂中心卫生院已发展为占地面积10余亩,拥有各级医务人员307人,建有门诊楼、病房楼、国医堂、特检楼、公卫楼各一座的综合性二级乙等公立医院,担负着西城新区18万人口的医疗、预防、保健工作,为西部新城快速崛起提供了坚实的医疗卫生保障。先后荣获了“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山东省爱婴卫生院”、“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等各级荣誉称号。

  锐意进取,提高医院服务群众的能力

  近年来,义堂中心卫生院坚持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引进、应用国际、国内先进的医疗技术、医疗项目,不断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已成为年门诊15余万人次、年住院病人8000余人次、年住院手术1600余台次、固定资产5000余万元的一所现代化医院。

  “科技兴院、人才强院”,如何打造一支一流的团队,是关键中的关键。义堂中心卫生院坚持用先进的技艺引领人,叫响了“拜能者为师,向专家看齐”的口号,使“互敬互爱传帮带”蔚然成风;坚持用严格的奖惩激励人,通过“绩效考核”加大奖惩措施,探索推开“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用人机制,促进了人才生成,开启了团队新动力。现有各级医务人员307人,外聘专家19人,其中高级18人,中级46人。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面对发展机遇,医院按照“提高站位才有定位”的思路,强化二级医院管理质量体系建设;围绕“科学创位才有品位”,着眼质量这个中心,深化“6S”管理,使日常制度落实、质控流程、绩效考核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先进的设备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插上了“翅膀”。医院先后引进16排螺旋CT机、高端四维妇产超声、500毫安X光机等医疗设备。这些高端医疗设备的投入使用,使病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避免了多项目重复检查,大大方便了病人就医,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特色科室建设,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

  乡镇卫生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义堂中心卫生院设有120急救站、内科、外科、妇科、产科、儿科、康复医学科、国医堂和产后康复科等20余个科室,与此同时,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医院近年来大力加强特色科室建设。

  2016年,义堂中心卫生院在原有国医堂的基础上,先后投资150余万元,建立了400平方米的康复大厅,改建了16间双人VIP病房和能容纳60张床位的普通病房,规范了5间标准化的理疗工作室,现拥有特色医护人员30名,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中医师3名,医师5名,康复理疗师12名,护理人员9名。配备先进的言语理疗仪、吞咽治疗机、高中低频治疗仪、全自动蜡疗仪等数十种康复训练器材,建强了国医平台。

  妇产科一直以来是该院优先发展的特色科室,拥有资深的专家队伍、尖端的技术设备、严格的诊疗管理、卓越的医疗质量、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拥有宫腔镜、电子阴道镜、宫颈微波治疗仪、妇科中频治疗仪等诊疗设备,现设有23个病室76张床位。引进的高端四维妇产超声能直观、立体显示人体器官的三维结构及动态4D超声技术,能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宫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义堂中心院影像科,近年来投入巨资引进先进设备及技术,开展业务广泛,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2014年,筹资400余万元在兰山区率先引进大16排螺旋CT机,属当地同级单位第一家。为保证医疗质量,该科室严格执行报告会诊制度,每份报告均会诊后发出,确保了检查诊断的准确性。

  预防接种门诊是省级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承担着全镇十万余人口的预防接种工作。2013年根据兰山区疾控中心要求和业务需要,该院投资十余万元对接种门诊进行了数字化改造,配备了自动取号系统、登记系统、LED大屏等,实现了全程数字化管理。

  大爱无疆,责任与担当驱使不断前行

  上午11点,满载着炒鸡、藕片、豆腐、蘑菇、米粥、花卷的快餐车在病房楼逐一为患者送餐。“太方便了,不用下楼俺们就能吃到热乎饭了!”一位陪护病人的家属高兴地说。便捷的就餐服务,受到广大患者一致好评。

  自4月1日起,义堂中心卫生院尝试开展“医患心连心,送餐到病房”服务活动。送餐服务活动于每天上午11点和16:30分两次进行,所有菜品和面食均为当日采购,膳食搭配合理,重点服务于身体残疾和下床不便的患者,让他们在医院安心治疗的同时,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资源。

  抢占先位,才能不落后位。近年来,义堂中心卫生院把优质服务作为引领医院健康和谐发展的生命力,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医院工作好与坏的“晴雨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今年3月份,由义堂中心卫生院16余名医疗骨干组成的健康扶贫查体小组,深入辖区20个行政村,对127名贫困人员进行医疗扶贫查体工作。本次扶贫查体坚持以“医疗扶贫”为载体,以定点村级卫生室为依托,针对身体状况差、行动不便以及残疾人员,医务人员采取登门入户的方式优先为他们检查。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义堂中心卫生院把医疗扶贫做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开通了医疗绿色通道,对贫困户看病就医优先接待、优先安排;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就医报销直通车服务,真正让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大年初一凌晨六点,卫生院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支部成员带领党员和积极分子,对来自湖北武汉的12名返乡人员及其44名密切接触者入村到户摸排疫情信息,掌握疫情防控一手资料。

  疫情牵着鲁鄂两地情,1月29日,党支部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开展向武汉爱心募捐活动,党员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共募得捐款34860元。3月9日,全体党员干部再次进行疫情捐款,计3712元。

  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全体党员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与党委政府积极配合联防联控,全面摸排返乡务工人员881人次,接诊发热病人1206人,高速路口疫情检测排查143806余人次,用实际行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群众满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义堂中心卫生院张俊军院长如是说。新时代,新气象、新思想,面对新征程,该院广大干部职工将以更加严谨的医疗作风、优质的服务水平、精湛的医疗技术、严格的科学管理、优美的就医环境,实现新腾飞,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