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问锦囊还矢刻,当是樱花漫天时” ——记临沂市人民医院张守文援鄂日常

2020-03-24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李宇歌   通讯员 王小彤)  这是43岁的张守文第二次与武汉“结缘”。

  20年前,志在学医的他顺利考入同济医科大学(后并入华中科技大学),开启了在这座城市5年的求学生涯。“当时学校周边的一草一木,基本上我都熟悉。”张守文回忆,“2019年的一天,我还在转发一篇描述武汉的微信文章中这样写道:武汉,武汉,这里是令我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

  只是令张守文没有想到,当他再次来到这座 “魂牵梦绕”的地方,相遇的方式却是如此特别。2月20日,张守文作为山东省第十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前往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光谷院区,开启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从武汉机场前往目的地的那一段距离,张守文情绪复杂:“感觉武汉变化很大,这些年发展很快。但看到街上空无一人,心又很痛,这绝对是在这里生长过的人才有的感觉,真的难以言表”。

  30天的坚守与两个遗憾的煎熬

  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光谷院区位于洪山区,隔着长江,西北方向20公里外,是张守文没能再去“看一眼”的母校。从2月20日到现在,张守文每天休息之余,总会不经意想到她。

  “没能在最艰苦的时候过来,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张守文说,自己也有大学同学在这场战“疫”中波及,“其中两位至今仍未从重症中转轻。剩下几位同学相对‘幸运’,都是轻症患者。”提到这一点,张守文有些沉重,“如果可以早一点到这里,就可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或许自己心里会好受些……”

  张守文抽取患者动脉血做血气分析 这个过程风险较大

  “没能进入重症重灾区,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拯救更多的患者。” 在和好友的微信交流中,张守文吐露出自己的第二个遗憾。在他的工作单位—临沂市人民医院,张守文的职称是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主要擅长对心血管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从参加工作以来,通过临床救治和介入手术等方式抢救过来的患者,大概有300多例”,而在方舱医院,张守文的工作略显“枯燥”,每天都是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我的心里,更渴望去重症治疗区。我想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救更多的人。”

  尽管如此,厚重沉闷的防护服依然让张守文“吃尽苦头”。由于佩戴着三层医用手套,几周下来,他的手腕被硬生生勒出了印,手指皮肤也被汗蒸的“蜕皮”。 但这对张守文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平时做介入手术,都是穿着密不透风的铅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这两天,张守文从其他队友口中听到有可能近期返回山东的消息。但他表示“说心里话,我更希望可以再去到其它疫情需要的地方去援助,能多做点贡献就多做点。”

  58名患者 与发自内心的约定

  张守文所在的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光谷院区14楼,共收治有58位新冠肺炎患者,绝大多数为轻症。自3月16日以来,经过患者出院、转运,14楼于3月18日正式“封仓”。在近一个月的治疗中,共成功治愈35位患者。在张守文看来,每一位治愈的患者身上,都承载着医护人员满满的祝福与期望。

  这种患难之间所建立起的真挚情感,绝不可能是单方面的。

  “你们不容易啊!家里都有父母女儿,来到我们这里。这种舍生忘死的精神,很多人做不到。”3月18日下午1点,14楼最后一位出院患者,来自武汉的吴大爷在电梯里表达他对张守文和医疗团队其他成员的赞扬。

  而在一小时前,得知自己5岁大的孙子也将被接受为期两周的隔离,这位老人的情绪有些失控。“患者可能当时也是因为太担心孩子,所以言语上有些激动”。而当张守文和同事讲述出自己回到家乡也将接受常规隔离后,吴大爷变得有些“不好意思”了,“他一个劲的和我们道歉,我们当然也很理解他的心情”。

  老人最终以合影的方式表达歉意

  让张守文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身穿红色衣服的患者大妈。在得知自己出院后,老人不止一遍地嘱咐张守文和同事,“等到疫情好了以后,一定要再到武汉来逛逛。来品尝下武汉的热干面和小龙虾。你们使劲吃,我们轮流请!”

  而在张守文所在的大学微信群中,几位武汉同学充当起了一线“勤务兵”的角色:有要给张守文送酒喝的,“给你送到酒店,自己休息时嘬两口”;有的则和张守文约定好,“等到五月份小龙虾上市,请你吃到肌溶”……“ 我就想着不来的话,以后没脸来武汉见老同学了。”谢绝了同学们的好意后,张守文在群里留下这样一段话。而这,或许是他最真挚的表达。

  在武汉的这些日子,张守文创作了名为《出征》的七言律诗。这首诗的最后四句话,写明了他在这座城市的所有期盼:“白袍出征至江汉,战歌嘹亮旌旗指。欲问锦囊还矢刻,当是樱花漫天时。”

  而如今,樱花始盛开。而我们坚信,这一天,不远了!

  附:张守文《沁园春·援鄂有感》

  故地重返,九省通衢,三镇江汉。

  忆五载华年,杉林幽谧,樱花如雪,名校风范。

  益友良师,同舟共济,惟叹时光如梭箭。

  入梦中,曾呼朋引伴,把酒言欢。

  不意新冠君,似乌云遮日荆楚黯。

  如仲景华佗,亦无奈何;药王医圣,唯有空叹。

  且看今朝,泱泱华夏,旌旗一挥战歌传。

  逆行者,俱风流人物,终破楼兰。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