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抗疫前线有支女子“特种兵”

2020-02-08 11: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刘雁 孙烨 张守彦有这样一支队伍,平时默默工作,不显山不露水,少有人关注,但当疫情来袭,她们义无反顾,冲锋在莒南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家,她们是柔弱的女儿、温柔的妻子、和顺的母亲,但当战斗的号角一经吹响,她们就成为抗击疫情的钢铁战士,冲锋在莒南疫情防控阻击的主战场;她们会有害怕,也有从容;有劳累,也有温暖……

  她们——就是莒南县疾控中心卫生应急的检验分队!一支清一色的娘子军。

检验科一家亲

  吴世娟,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这支队伍当仁不让的领头兵。作为检验科的科室负责人,她不仅要安排好全县密切接触者的采样送样工作,还需要穿上防护服去近距离接触密接人员,去采集样本。

  疫情发生后,她工作、吃住全都在单位,把自己“隔离”在家外门已经16天了。这16天,她没有能陪外地工作回家过年的儿子、老公吃过一顿团圆饭,也没能去看一眼已经80多岁的老母亲。她一脸愧疚的和我们说:也不知道哥哥姐姐有没有去给妈妈准备好足够的菜,有没有经常去陪陪她,帮忙做个饭,老太太年纪大了,喜欢人去呢!今年看来和儿子是没法一起吃饭了,等下次他回来,我得好好露一手。朴实的话语,表达着一个女儿对母亲的担心,一个母亲对儿子的想念。

入户采样

  宋杰是防疫中心第一个进入病区开展取样的工作人员。抗击疫情工作刚开始时,她需要去病区里对采样人员进行指导培训,顾不得护目镜上不断升起的雾气,顾不得防护服下全然汗湿的衣服,她一丝不苟地一遍遍演示着、讲解着正确的操作规范,手把手教会所有采样人员。她说,必须保证所有人听懂学会了,采集到的标本才能规范有效。

  宋杰的儿子只有四岁,是第一次离开妈妈这么长时间。昨晚上,儿子与妈妈视频,对她说:“妈妈,我想你了,你快回来吧!”来不及关闭视频,宋杰就已泪如泉涌。许多人天天宅到腻的家,是她回不去、最牵肠挂肚的家。

  吴学云专门负责在县医院传染科采集隔离病例的标本并送检。在对血液标本进行离心分装时,形成的气溶胶会漂浮在实验室里,她相当于时刻与病毒为伍。为能够给病人的确诊和救治争取时间,她坚持标本随采随送的原则,有时候凌晨2点依然行驶在去市疾控中心送检的路上。她说: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与病毒赛跑的路上,我必须全力以赴

实验室分装血清

  吴学云大儿子正在读高中,小儿子才三岁,丈夫也在乡镇医院坚守岗位,每天她都只能在电话里叮嘱孩子们:“要听奶奶话,好好学习、好好吃饭,不要出门……”句句叮嘱啊,都是一个母亲千般纠结万般挂念的心。

  徐翠萍负责密切接触人员的采样工作。在采样时,他们经常会忍不住咳嗽或打喷嚏,带有病毒的飞沫会直接喷向采样人,对于采样人员来说,时刻面临着被感染的极大危险,看似柔弱的她从没有退缩。爽朗的她一向爱开玩笑:“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其实,坚强的她经常背着同事悄悄抹眼泪,家中4岁的女儿那是心头的最思念。

  两个孩子的母亲牟霞同样是负责密切接触人员的采样工作。防护服穿脱是一项大工程,每次都得半个多小时,尤其是脱的时候,脱一件就得用酒精消一遍毒,她和同事们说,“脱完防护服,感觉都要醉了,不知道这次疫情结束,我们的酒量会不会涨?” 她和我们念叨着:家里的孩子们都是小没良心的,几年的付出不抵孩子爸爸十几天的陪伴,这才几天不回家,就已经把妈妈给忘了。


采样人员消毒

  孩子还在哺乳的徐晓静、纪田田,身体微恙却坚持上班的张桂兰,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李艳芬,负责准备防护及消杀用品,为前线姐妹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她们说:“抗击疫情本来就是我们工作和职责,我们只是做好后勤工作,没什么。姐妹们天天冒着生命危险去前线,她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莒南检验分队的娘子军们逆行奔向战役最前线,她们身穿“战袍”坚守岗位,与时间赛跑,她们为全县的疫情控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利保障,她们是抗疫战场上名副其实的“特种兵”!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