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点滴为善,好人好事显暖意

2019-12-10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记者 李宇歌 见习记者 韩双玥) 12月2日晚7点30分左右,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门诊主任徐静在朋友圈分享了近日发生在她身的一个小故事,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善良是人性中永恒的向阳面,愿我们都能心向阳光,守护善良。记者得到消息后,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找到徐静,听她分享这个充满善意的故事。

  情急无助,找到医院求帮助 

  患者是个,今年4岁,患有过敏性紫癜。据了解,患者家庭比较困难,的妈妈因此早早地离开了,由爸爸抚养。由于家庭生活收入并不稳定,住院的钱还是的爸爸东拼西凑借来的。 

  住院时,爸爸看到临床的一个不到6个月的一个小孩因为有医保可以报销一部分,便补交了700元的医保费用,本想着可以出院一个月之后可以报销一部分费用,把借的钱还上,结果被告知不在报销时效之内。 

  出了这种情况,爸爸觉得是医院没有交代明白造成的,又不知道要怎么解决。12月1日,便找到了医院里来。 

   徐静告诉记者,医保政策有规定6个月之内的小孩是可以随时补随时报销的。但这个的爸爸不知道这种情况。患者家属找到儿科主任杨在楼,杨在楼答应他,帮着想想办法。 

  忙前跑后,为患者找寻解决办法

  12月1日晚8点左右,徐静接到杨在楼的电话,原本以为是门诊患者激增需要增派人员或是分流、转运之类的常规性工作,实则是上述的这个患者家属的情况。 

  “杨主任是明天的门诊,时间上可能忙不过来所以让我帮忙处理一下,”徐静说,“我也想着,能够尽快帮患者家属解决问题,同时也不影响其他患者就诊。”简单了解之后,徐静给财务科的人打电话查询,了解到这名患者家属已经结算,自费2400元,无法报销。

  随后,又将这一情况与杨在楼说明,杨在楼跟徐静商量第二天一早一起想办法看看能不能帮到他。

  12月2日早上7点左右为了不影响门诊的正常工作,徐静与杨在楼早早地就到了办公室想办法看看有什么补救办法能够帮到这个家庭。徐静打电话给相关部门询问:是否可以根据这个家庭较贫困的现状给予报销,如果不能,是否可以退;如果不可以退,是否可以改签到明年。经过到处咨询、协调之后,徐静被告知这三个条件均无法实现。

  之后,徐静与患者家属进行电话沟通,将具体的情况与他进行交流。患者家属也表示理解。

  下午,徐静将沟通的情况告诉了正在坐门诊的杨在楼。杨在楼说:“我约了这个患者家属下午过来,你先别走,咱等等他。”

  自掏腰包,好人好事显暖意

  下午6点,徐静见到了患者家属。“一个破旧的棉袄,一双粗糙的手,年纪不大但看起来比较沧桑。”这是徐静对这个父亲的印象。

  “我不是来投诉的,我昨晚一听不能报销,急哭了,没办法才跑到杨主任那里,情绪有些失控,还希望能够见谅。”这是患者家属进门之后对徐静说的第一句话。

  患者家属说,早知道不能报销的话,就给孩子买点好吃的,改善一下生活。徐静告诉记者,这个时候,她好像知道了杨主任为什么要叫他来了......

  徐静接到杨在楼的电话,说他就在门外,先出来一下。“这个时候,杨主任把他身上全部的300块钱给了我,让我跟患者家属说‘这是医院这边想办法帮他找回来的钱’,”徐静说,“然后,我又去楼下收款台用微信换了400块钱,正好700。”

  拿着这700块钱,徐静和杨在楼一起回到办公室。徐静把钱递给这个父亲,照着杨在楼教她的话“撒谎”。患者家属不信,不肯收,徐静只好说了实话。

  听了这话,患者家属一下子哭了。不停地鞠躬道谢,但怎么也不好意思收下。杨在楼赶紧上前扶住他的肩膀,告诉他,以后有什么事打电话就是。看着这个父亲为难的样子,徐静说:“人都有难处,这钱你先拿着,等你手头宽裕了,再还回来就是。” 

  患者家属一边接过徐静递过来的钱,一边连连点头,说“一定一定,太感谢你们了!” 

  徐静说,原本只是因为自己心有波澜,而分享在朋友圈里的一件“小事”,没想到反响这么大。 

  傍晚,徐静带记者来到门诊,记者看到,杨在楼的诊室里仍围着不少的患者和家属。一个患者接着一个患者,杨在楼的诊室门口人流不息。近一天的时间,杨在楼已经接诊了91名患者。见我们来,才抽空拿起水杯喝了口水,摆了摆手,表示没有时间接受采访,又继续忙起来。

  “杨主任工作的劲头,跟不是他这个年龄的人似的,”徐静笑着说,“我们就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不需要这么麻烦了。”

  或许,他们的好事虽小,但小事情见大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人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是这个冬日里一缕阳光,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