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总经理孙韶峰:鲁南高铁人文景观丰富 一站一故事一站一名片

2019-11-26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王洪余) 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通车,鲁南高铁总经理孙韶峰在接受采访时鲁南高铁是一条质量设备优良,人文景观丰富的高铁线路。这条山东省铁路建设史上投资最大、线路最长、惠及人口最多,被业界誉为“精品、智能、绿色、人文”的高速铁路,比计划工期提前一年开通运营。

  “鲁南高铁的质量设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沿线人文景观的打造也是花费了很多心思,可谓是一站一景,一站一故事,一站一名片”,孙韶峰告诉记者。

  鲁南高铁,贯通沂蒙大地。鲁南高铁公司把弘扬沂蒙精神与践行人文工程理念紧密融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加快建设进度的强大动力。其核心是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高铁站房建设。

  据了解,先行开通的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确定了自西向东按照传统儒家文化逐渐过渡到红色文化的文化主线,分别打造七个文化主题:“仁爱曲阜、儒行天下”“圣源泗水、洙泗渊源”“正心蒙山、修齐治平”“至孝费县、孝思不匮”“大美临沂、水乳交融”“星火莒南、齐鲁红都”“光辉厉家、山河好例”,将“文化艺术空间”的设计风格,运用在站房公共空间,把车站打造成“有故事的站台”,让旅客在候车间隙能直观感受和体味红色文化的深厚历史内涵,极大地提升了铁路客站的整体品质。

  “特别是将厉家寨一个村的名字命名为高铁站的名字,这在全国高速铁路上也是不多见的,主要是厉家寨这个名字代表着一段故事”,孙韶峰说。

  在建设过程中,相关各方牢固树立技术创新理念,着力把高铁建设的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新要求作为施工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并贯穿于施工管理的全过程。正是有了科技为先这一源动力,“蓝色高铁”才得以绽放异彩。

  大力实施BIM技术。BIM技术、3D模拟相继在144m跨4条既有线转体连续梁、2×48mT构跨京沪高铁转体连续梁等复杂技术方案中的应用,为高铁建设增添了先进技术的力量和内涵,确保了现场施工的一次性成功率。曲阜东站严格BIM模型打造现场样板,对 5500平方米、342吨钢结构网架,采用一次顶升先进技术施工完成,为工程安全优质起到了“助推器”作用。临沂北站采用BIM技术精准模拟,获全国创新杯BIM大赛二等奖,主体结构被山东省评为优质结构。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