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探鲁南高铁“4S店” 临沂北动车所 看看复兴号深夜“回家”后的样子

2019-11-19 12: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杨成喜 郭念礼 通讯员 吴华鹏白日疾驰在铁路上的复兴号,深夜总会隐身,次日一早又会状态满满地载着乘客穿行于祖国的大地上,深夜隐身的复兴号到底去了哪里?隐身的这段时间又在做什么?11月18日晚,记者探秘鲁南高铁临沂北动车所,看看复兴号深夜“回家”后的样子。

  为方便旅客出行,动车组基本是昼行夜伏,这样的运行特点,导致动车组大量的检修工作都是在夜间,职工们生物钟也都是晨昏颠倒。夜幕降临时,就是机械师一天工作的开始。晨曦到来,复兴号飞驰齐鲁大地。


  每当夜幕降临,奔驰了一天的动车组下班后回到动车所,就像劳碌一天的“汉子”疲惫的回到家,进行全面修整。动车所又像是汽车的“4S”店,在这里有很多高科技的检测设备和严格检修手段,可以实现对动车组的各零部件的检查和检测。

  动车组在行驶到一定的公里数或每隔48小时就,就会在这里由检修机械师逐一进行全面“体检”,“体检”又分为静态检查和动态实验。静态检查分别对动车组车下走行部、车内客服设施、司机室列控装置及车顶高压手电装置等,进行全面的检测检修、运行数据下载,使车辆恢复良好的运行状态。

  动态检查主要是对动车组各部设备设施进行供电后运行状态的检查,包括列控系统、列车制动试验及车门开关、空调设备、广播、电水炉、卫生间等设备设施,确保运行状态正常。动车组只有通过诸多严格的检查实验,才能够确保在高速行驶下的安全。

  晚九点,一辆复兴号静静地停在临沂北动车所检修线上,断电等待着一次全身体检。“风管良好、轴盘良好、车轴良好”,伴随着一个个专业术语从检修人员口中熟练的报出,复兴号静态检修开始了。


工作人员正在复兴号车顶进行检修

  两名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一手拿着专业手电,一手指着复兴号车身下每一组零件,详细地查看着性能状况,还时不时地从上衣口袋中拿出专业的尺子仔细地测量着部分零件之间的距离,同步将零件状况回传给后台。

  每检查一段距离,都会用手中的粉笔,迅速地在复兴号车底的特定部位标记下检修的具体日期。

  “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一次需要检查多少组零件,数不清,我只知道检修这一次两个人得80分钟”,刚刚走出复兴号检修线的田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每天晚上等待他们检修的,每个人都在3到4组。

  “这是自动定位装置,复兴号动车组能够实现自动报站功能,全依靠这个”,检修工作人员一边在车顶进行日常检修,一边向记者介绍着车顶的高科技。

  “如今的受电弓,我们采取了沉入式安装结构,这样就更符合空气动力学”,负责检修的顾正伟告诉记者。记者在复兴号车顶上看到,8辆编组的复兴号,车顶上有两组受电弓,每一组都安装在车顶的下陷处,整个车顶露出安装的设备并不多。

工作人员正向记者介绍列车顶部的受电弓

  复兴号标准动车组采用全新型的低阻力流线型车头,平顺化的门窗结构、全包外风挡,车顶高压设备、受电弓、空调、天线等也采用沉入式安装结构,取消受电弓导流罩,使整车气动性能更为优良,进一步提升了运行的平稳性。

  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将全车11个系统96项部件进行了统型,实现接口统一、零件统一。提高了通用性、互换性,也减少备品备件数量。单从服务设施上统一了卫生间、盥洗室、开水炉、服务台、工具柜、客运柜、洁具柜、垃圾小车存放、大件行李存放等旅客界面配置,实现列车相互备用、相互重联、救援、热备,提高使用率,降低检修维护成本。

  据青岛动车段党委宣传工作人员吴华鹏告诉记者,复兴号动车组是结合中国运用需求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部国产化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从设计上统一、完善了既有标准,建立全新的中国高速列车标准体系。实现不同主机厂产品的操作界面、司乘界面、运用模式统一。

  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全列安装了无线WIFI覆盖、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和旅客用不间断220V插座及多种照明的控制模式、独立阅读灯。并优化了乘坐空间,二等座座椅间距加大到1.02米,一等座椅间距加大到1.16米,使旅客出行更方便、更舒适、更温馨。


复兴号商务舱内景


复兴号二等座舱内景

  行驶在这条高速铁路上的是可以满足时速350km/h行驶的高速运载工具,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部国产化标准动车组,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复兴号”动车组。3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相当于一秒跑97.2米,确保复兴号高速飞驰下安全万无一失,就需要在“高铁4S店”——临沂北动车所进行成一整套严格的检查、维修和保养。

  临沂北动车运用所位于临沂北站站房对侧日照端,距离临沂北站约3.6km,设4条检查线、12条存车线,远期预留10条存车线,动车所南北长约3公里,总占地约521亩,房屋总建筑面积为36599㎡。平面整体呈纵列式二级场布置,自南向北分别设置踏面诊断棚、停车场、洗车库、检修库;在存车场西侧设置临修库;主要工装设备有: 轨道桥、三层作业平台、踏面诊断、受电弓检测、转向架更换、不落轮镟床、自动检修机器人、空压机、洗车机及卸污设备,已通过验收,具备生产条件。


  同时,机械师单身公寓也设置在动车所厂区内,并在检修库东南端设有职工生活休闲区域,配备篮球场、足球场、休闲活动区等,以满足职工工余休闲需要。

  目前,全所现有干部职工181人,平均年龄24.08岁,其中硕士研究生10人,本科55人,专科108人。高学历、年轻化的机械师队伍是高科技动车组安全运行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