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朱其义:脑血管病防治亟需增强急症意识

2019-10-12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郭念礼) 脑卒中又称中风或脑血管,是指脑血管突然堵塞或破裂而造成脑组织损伤从而引起偏瘫等症状的一组疾病调查显示,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第一位的致死原因,也是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33年来,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朱其义一直奋战在脑卒中临床治疗一线,用自己精湛的医术,给无数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尚德济世,大医精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医者的仁心。

  每延迟一分钟,人体就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朱其义便一直从事脑血管病防治方面的工作。“我17岁高中毕业,当时就想当医生,报大学所有志愿都填的医学院,家人也都很支持我,86年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人民医院工作的”,朱其义回忆。

  脑血管病有‘四高’,即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对家庭和社会危害极大”,朱其义向记者介绍,此类病症一旦病发,必须马上送往医院抢救,容不得半点耽搁,“有统计研究表明,每延迟一分钟,人体就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所以我们是争分夺秒的,越快越好”。

  2008年某日凌晨两点左右,朱其义在医院值夜班,突然送来一个病人需要紧急做取栓手术,因为有一台仪器需要放射科的技师进行操作,他便独自开车去接。“必须马上回去给病人做手术!”返程时,朱其义心急如焚。不料,由于夜晚光线昏暗,争分夺秒赶往手术台的朱其义一头撞上了医院一楼的大门,玻璃登时碎了一地,鲜血直流。急病人之所急,哪怕“头破血流”,朱其义也依旧心系患者,不辞劳辛。

  如今,临沂市人民医院已经建立起非常完善的脑卒中急救体系,从病人发病入院到检查、缴费等一系列流程全部开启绿色通道,病人家属无需排队,确保患者以最快的速度用药或进行手术。目前,神经内科二病区每天要接诊300多位病患,每年出院人数多达2500人,成功治愈大批危重症脑血管病患者。

  团队每2.5天有一场脑血管取栓手术

  自2001年始,朱其义便率先开展脑血管病介入技术的探索实践,到2015年时,已熟练掌握脑血管支架放置术,标志着临沂市人民医院在脑血管防治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2018年,朱其义所率领的八人脑血管病介入团队共计完成150多台脑血管取栓手术,手术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在我国,每一种疾病的治疗都有一套规范,叫做中国指南或中国专家共识,这些指南的制定要求非常严格,需要总结大量的国内外文献,规定病人在何种情况下接受相应的治疗。作为山东省著名的脑血管病介入治疗专家、临沂市脑血管病介入治疗学科的带头人,朱其义曾参加过10个中国指南或专家共识的制定。国家高度重视脑卒中的防治工作,曾于2015年专门成立了中国卒中学会,其下神经介入分会全国总有33位常委,朱其义便是其中之一。

  在朱其义的带领下,神经内科二病区成功开展多项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诊疗特色技术,包括全脑血管造影、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血管内治疗(动脉取栓术、血管成形术、超选择动脉溶栓术)、颅内外脑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慢性颅内外动脉闭塞开通术、颅内静脉窦和深静脉血栓形成介入治疗等。

  临沂市人民医院作为国家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简称“脑防委”)第一批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和高级卒中中心单位,脑卒中防治各项技术均走在全国同级医院前列。脑防委公布全国高级卒中中心单位综合排名和单项技术排名,2018年3月份,临沂市人民医院在全国高级卒中中心单位综合排名百强第三位2017年被国家卫计委脑防委正式授予高级卒中中心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优秀组织管理奖。自2012年至2018年,医院共完成静脉溶栓2400余例,急诊支架取栓250余例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推广脑血管病防治理念

  朱其义向记者介绍,很多人如果得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发烧一类的病症,都会马上前往医院就医,但很多患者在罹患偏瘫初期四肢不听使唤时,往往不重视,认为自己敲打敲打、运动运动就好了,结果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他呼吁公众,呼吁全社会了解脑血管病的知识,“尤其是增强脑血管病的急症意识,发病后要立刻到医院接受治疗,越早就医,治愈可能性就越大,如果及早治疗,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可以达到完全恢复的程度”,朱其义严肃地说。

  由于现代社会生活水平提高,容易吃喝无度;部分患者文化水平偏低,不遵医嘱,对于已经得过脑血管病的患者群体而言,年复发率高达17.7%。朱其义说:“我们相当一部分工作就是在患者出院后定期进行电话随访,了解病人的恢复情况,督促病人按时回院复查。”

  多年来,朱其义始终重视脑血管病防治的普及和宣传工作,“脑血管病防治不能一家独大,而是要遍地开花,为了救助更多的病人,我们一直毫无保留地传授新技术、新理念”。工作之余,他带领科室同事定期向各县、乡、镇医院推广取栓技术,培养基层医院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准,不遗余力提高整个临沂地区的脑血管病防治水平。

  另一方面,临沂市人民医院响应国家脑防委号召,启动了脑卒中筛查项目。医院定期安排医护人员到各个乡镇或社区开展查体活动,针对5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查血,及时发现市民脑血管狭窄、硬化等可能诱发脑血管病的因素,排查隐患,以便及早用药或就诊。

  从医多年,虽一路风雨坎坷,但八分辛劳,十分欣慰。每当朱其义完成一台复杂的手术,成功把病人从生死线上拉回后,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那种敬畏生命、拯救生命的坚定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在脑血管病防治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脑血管病急症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