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法院法警刘田峰:坚守在晨光微凉与万家灯火之间

2019-08-12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8月12日讯(记者 王安娜) “我是05年到法院工作的,14年参加的执行工作,执行局就像我的另一个家。”刘田峰说。在兰山法院的十四年里,刘田峰辅助参与的陈年旧案很多。辅助办案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区分案件类型,有针对性地参与制定执行方案。参加执行工作以来,刘田峰所在的执行团队平均每年要办理数百件案子。

  昼夜不辍  忙时携母出征

  刘田峰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厚厚的卷宗,书柜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法律书籍。收材料、做裁定、制定方案、外出执行......“案子实在太多,结案后的卷宗整理、扫描入网等工作只能下班之后再做。”这个几乎把家安在单位的年轻法警,对此不知疲倦甚至乐在其中,“把矛盾问题都解决了,心里才会舒服”。

  刘田峰向记者介绍,执行局的工作并不像人们想得那样,只是单纯做一些查封、扣押或拘留,“我们的工作其实跟医生坐诊挺像的”。一个工作流程从接待申请人,到制作文书、上传审核,再到分类处理,“像分类处理这一环节,实施拘留措施时,如果可以确定被执行人在家,就当天早做准备去堵,如果无法确定,就联系公安机关备案,协助申请人进行拘留”。

  有些被执行人白天找不到,刘田峰和同事们就在加班时利用早、晚、周末等休息时间去找,节假日也很少休息。清晨人们还在睡梦中,他们就已经出发,晚上工作到深夜是家常便饭。

  刘田峰曾在一起案件中带着自己的母亲出任务。当时,刘田峰下班后陪母亲去费县走亲。刚到费县,连亲戚家门都没来得及进,就接到了单位的紧急电话,说有个被执行人出现了,需要马上赶赴现场。刘田峰只能匆忙跟亲戚打了声招呼,就马上带着母亲走了。回程途中,刘田峰经案号搜索得知这是一起老案子,没有拘留手续,“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是无法对被执行人进行现场拘留的”。刘田峰告诉记者,当时逐级向领导汇报的时候,母亲一直在车里等着,随后他返回单位制作拘留手续。在将被执行人送至拘留所后,已是深夜。

  冲锋一线 临危不惧

  执行工作非常辛苦,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面对个别暴力抗法的当事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心存侥幸,隐匿财产,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行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刘田峰告诉记者。

  在今年的一起案件中,被执行人有能力偿还欠款却拒不履行义务,申请人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随后,法院多次通知被执行人到法院,他却一直以各种理由避而不见。案件执行过程中,刘田峰在随承办法官查询其房产、银行存款等财产时,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一家工厂面临拆迁,他们当即查封了该工厂,并向相关部门送达裁定扣留拆迁补偿款。被执行人答应还款,却迟迟不肯履行,其后更是变本加厉,将50多万元拆迁补偿款通过非法手段悉数转到亲戚名下。

  今年5月份,法院决定对这个“老赖”采取强制措施。当刘田峰随团队一行来到老赖家中时,他气焰嚣张、猖狂不已,不仅暴力反抗,还驱车逃窜。刘田峰和同事一路追捕,从南坊追到西外环,又从南外环追到兰陵地界,最后追到郯城,同时,郯城110指挥中心协助法院干警在路上设卡拦截。最后被执行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逃至一家农村饭店,刘田峰上前一把将其铐住,成功制服了老赖,将其押送法院。因该被执行人的行为已涉嫌刑事犯罪,现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

  “当时情况非常危险,没想到他竟然敢这么奋不顾身地就冲上去,真心为他捏了一把汗。”一个同事事后说。

  而这只是刘田峰冲锋陷阵的一个缩影。法院的执行可以说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法官们总是扮演着化解矛盾纷争的“排头兵”角色,为了捍卫人民的合法利益,他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没有丝毫懈怠。

  “作为一名执行法警,身子累,心更累。很多时候一碗泡面、一个馒头就替代了一日三餐。但这都不算什么,每当我想起申请人那满怀期待的眼神,想起制服上那象征着公平正义的法徽,就感觉充满斗志与激情。”刘田峰笑着道。

  公而忘私 亏欠家人

  刘田峰2005年退伍到法院工作,今年已经是第14个年头了。参加执行工作后,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刘田峰觉得对家人亏欠太多,笑言自己在家底气不足,没能尽到做丈夫、父亲、儿子的责任。

  “平时的时间差不多都在忙工作,不是出去执行,就是接待申请人、整理卷宗。”刘田峰说,“新旧案件材料加起来一天平均二十多份的任务量。”儿子今年在读小学低年级,刘田峰却很少能陪伴在儿子身边,为他辅导功课。能和爸爸一起看场电影、去趟游乐场更是儿子遥不可及的梦。家里还有个两岁多的女儿,节假日孩子照看不过来时,刘田峰就只能把儿子带到单位去。“没办法,都是工作需要,相信儿子长大后会理解的。”说这话时,刘田峰脸上带着几分愧疚。

  加班是常态,执行紧急任务更是常态。去年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正是合家团圆的时候,刘田峰又接到了紧急执行任务,“当时家里的饺子刚出锅,单位的电话就来了”。刘田峰说,“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我就马上出门了,饺子回来也可以吃,被执行人一旦躲起来可就不好找了。”他告诉记者,自己能够全心扑在工作上,全靠家人特别是妻子的支持。

  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中矛盾最集中,最复杂的地方,执行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到法院的司法形象。作为一名执行法警,刘田峰一直坚守原则,时刻铭记着法律所赋予的崇高使命,奔走于晨光微凉与万家灯火之间,用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书写着自己的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