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正大检测程雷:特种设备检测的困与纾

2019-07-17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17日讯 (记者 郭念礼)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作为第三方检测行业的细分领域之一,主要指对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的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型式检验以及专门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检测提供无损检测服务。 

  临沂正大检测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临沂地区一家老牌的特种设备检测企业,致力于无损检测、安全阀校验、埋地管线防腐层检测等业务范围以及检测设备的经销与维修、检测技术服务、热、力、电及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的计量校准等业务,其中安全阀在线校验技术与埋地管线防腐层检测技术填补了鲁南苏北地区的行业空白。公司成立的11年间,以本土化的专业服务、良好的口碑和突出的业绩,已占领临沂地区半壁以上的市场,多次获得国家、省、市政府部门表彰。 

  做正才能做大,坚持“三不”原则求真 

  谈及创业的初心,程雷说,“我们检测的设备很多都是易燃易爆的或有毒的,一旦出现问题,势必给人民群众造成生命财产损失”,但创业时期的检测市场乱象丛生,良莠不齐,一些没有资质的检测企业不负责任地出具检测报告,严重威胁到了社会公共利益。

  程雷认为,第三方检测是由处于买卖利益之外的第三方以公正、权威的非当事人身份,根据有关法律、标准或合同所进行的产品检验活动。独立第三方检测企业既是政府监管的有效补充,可以帮助政府摆脱"信任危机",又能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平台等。 

  十余年风雨兼程,正大检测始终坚持“质量优先,技术创新,科学检测,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公平公正、遵从本心。坚持不拍一张假照片,不造一个假数据,不出一份假报告的“三不”原则,坚持规避同行业公司无序的市场竞争,积极引进高新检测技术,提高自身的科研技术水平,在鲁南苏北地区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中闯出了良好的口碑和业绩。 

  正如程雷所说,“不管做人做事,都要在做正的基础上才能做大。” 

  办法总比困难多,发展关键在人才 

  近年来,民营检验检测企业保持高速增长,数量年均增长超过30%,成为推动检验检测市场发展的生力军。但纵观整个行业,市场增长速度远远低于企业增长速度,在以国营检测企业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下,民营检测企业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谈及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程雷说,“就我们公司而言,企业发展关键的一点是人才。”特种设备检测行业比较特殊,对口专业不多,加之需要经常出差,不易招到人才;另一方面用人成本比较高,组织员工培训学习的费用也很高。近年来,正大检测不断改革创新,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加大科研技术投入,同时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致力于提升员工的工作环境质量、薪资福利待遇等,使人才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目前公司的人员编制相对固定,几乎没有人员流动,“员工也是因为效益越来越好,看到了企业的未来,所以才会选择留下来。去年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我们的初创团队一个人没少,全都还在公司”,程雷感慨地道。 

  此外,各类检测设备、实验设备的配置,新技术的引进和研发,国营检测企业强有力的竞争等都是企业发展一直以来面临的问题。程雷说:“困难总是会有,但困难也总是会解决。我们公司在很多方面都是临沂第一。” 

  在程雷的领导下,公司稳扎稳打,逐步扩大企业规模,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深耕特种设备检测领域,根植沂蒙热土,传递行业信任,拓展区域辐射影响力。 

  把守安全底线,彰显社会责任 

  程雷介绍,特种设备检测行业主要是进行燃气或热力方面的检测,与生产安全息息相关,一旦出现问题,势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会受损。 

  “虽然我们企业通常都说客户是上帝,但是在社会的稳定面前,我们更像是共患难的朋友。”程雷坦言自己有些“军人性格”,他希望客户出现问题能第一个打电话给自己,自己也一定会用最短的时间组织力量,用最好的方法解决问题,即所谓“首战有我,有我必胜”。

  程雷回忆道:“有一年夏天,出现一起安全阀事故。那天晚上,我正跟几个朋友在外面吃饭,突然接到某热电厂的电话,说让我们赶紧过去帮忙,厂里某设备上的安全阀起跳了。二话不说,立刻召集人手赶往厂区进行抢修。到达现场后,火速拟定抢修方案,在机组不能停止的情况下,先对设备进行降压处理,然后进行检测维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事故得到的妥善的解决,而自那以后,这个热电厂也就成了我们的固定客户,转眼间已经过去了十年。” 一路走来,正是这份朴实真诚的社会责任感和“有我必胜”的果决信念支撑着程雷和他的团队越走越远。 

  这些年来,程雷坦言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自己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孩子的成长,孩子也不能理解自己的忙碌。“这也没办法,毕竟抱起孩子就干不了工作,干了工作就照顾不好家。这份工作干久了就不单单是一份事业了,更是一种义务,是一种社会责任。”程雷道。 

  不断攀升,以新技术推动产业发展 

  程雷介绍,当前的检测行业市场形势十分严峻,正大检测2008年注册成立时,全国特种设备检测企业数量在230家左右。10年过去,这个数量早已超过了540家。如何在大型国营检测企业占据主导的市场环境下多分一杯羹,便成了民营检测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另外,检验资源未能有效配置,检验机构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基础设施亟待改善,技术装备不足,检测仪器陈旧,高新检测装备与技术匮乏;检验机构人员结构不合理,缺乏高素质管理与技术人才;检验机构尚未真正建立起自我约束、激励、发展机制等问题都在制约着民营检测企业的发展。

  程雷分析,未来我国会进一步积极稳妥地推进检验机构的改革创新,通过调整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条件,推进检验机构走联合重组、规模化发展的道路。就特种设备检测领域而言,随着无损检测技术在特种设备检测中应用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无损检测机构将进入到特种设备检测领域当中,竞争将更加激烈。小规模民营特种设备检测企业必须根据当下的市场环境针对性地做出调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对自身的规模和业务水平进行全面提高。 

  据了解,正大检测始终重视自身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确立了以无损检测、安全阀校验、埋地管检测和计量校准四项检测技术为主导的业务体系,投入数百万建设的相共振检测实验室为临沂市重点实验室,2018年成立临沂市第一所计量校准实验室。 

  公司目前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会员单位,山东省特种设备协会会员单位,拥有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八项,软件著作权十二项,是山东省第七家拥有国家质检总局核发的无损检测机构A级核准证的民营检测机构。 

  程雷向记者介绍,当下检测行业的市场形势虽然严峻,但行业前景还是十分广阔。下一步,正大检测将集中力量对声发射检测、漏磁检测和涡流检测三项行业前沿技术进行引进研发,通过钻研新技术推动产业持续性发展。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临沂正大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