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法院法官邹新华:34年法院情,退休之际难说再见

2019-07-01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四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决定追授四位同志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同时掀起学习身边典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新高潮,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开辟“党徽映天平,法官风采录”专栏,宣传学习司法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号召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沂蒙精神为指引,扎实奋进,再创辉煌。

    鲁网临沂7月1日讯 (记者 郭念礼 安娜)“今天是我在兰山法院工作的最后一天,三十多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曾经加班加点时抱怨时间不够用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可是恍惚之间我却已经要退休了……”作为奋斗在审判一线三十多年的“老兵”,兰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邹新华法官说起以前的事,总是饱含深情,岁月不饶人,但能为人民司法事业贡献全部的青春,她也感到无怨无悔。

  见证发展沿革 与法院一同成长

  邹新华1985年来到兰山法院工作,完成了从一名海军战士到一名人民法官的转变,那个时候的她大概不会意识到,自己将要见证的是兰山法院三十多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刚进法院时,邹新华在办公室工作,主要任务就是和同事一起打印全院上下各类材料,每天对照手稿,在打字机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找,然后再敲打在蜡纸上。有时急用一份文件,就得加班加点完成。“那时候我女儿才上幼儿园,下午经常加班赶不上接她的时间,以致老师直接送到单位的办公室来,现在一转眼女儿都已经三十岁了。”邹新华感慨地说。

  新的工作需要新的技能,其实几十年来,邹新华一直没有放松过对自己学习的要求,坚持在业务方面提高自己。从部队转业以后,她先去考了法律夜大,后来又考了专科、本科,2009年还考了心理咨询师,现在她仍然坚持每周去心理学校读书,学习心理课程,业余时间还坚持学习绘画。

  一路走来,从最初的办公室打字员、文书、档案员,到后来在民庭、行政庭、经济庭、刑庭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再到现在的立案庭副庭长,兰山法院几乎所有庭审岗位上都留下过她忙碌的身影。

  三十年来,变迁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邹新华见证了兰山法院一步一步的发展和变迁。起初用打字机打出判决书再进行油印,后来用过笨重的台式电脑,也用过轻便的笔记本……而现在,兰山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

  尽心竭力促调解 敢为人先挑重担

  邹新华告诉记者,2009年至2016年间,自己在刑庭工作了七年时间,很多刑事案件还涉及民事处理,比如故意伤人或过失杀人致人死亡的一般还牵扯民事赔偿。在邹新华接手的案件中有九成以上的民事部分都能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案子时,我一般会拿出整个下午甚至好几天的时间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从上班谈到下班,做大量的工作,让他们彼此谅解。”邹新华说,对于大多数的偶发性犯罪而言,受害人拿到赔偿款,是一种精神上的安慰,进而对被告人达成谅解,能够最大限度的修补破损的社会关系。“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最大限度地减轻对双方当事人的伤害。”

  邹新华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印象深刻,一名初中女生在中午骑车上学途中不幸被搅拌车辗轧身亡,肇事司机负全责被刑拘。受害人的母亲因伤心过度,精神一度崩溃,情绪极不稳定,起初抗拒调解。同样有一个女儿的邹新华岂能不了解这种痛苦,但任由双方僵持下去,并不能将这一矛盾妥善解决,她认真地与受害人母亲沟通交流,甚至陪着她一同流泪,帮助她度过心理上的难关。最终,双方达成了70万元的和解协议,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邹新华说:“刑庭的很多案子都是在适用法律之外还需要法官对案件的人情化处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激化很多矛盾,引起当事人的不满,甚至会形成积怨。”邹新华就是这样用一名女法官特有的情怀,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毕生奉献 舍小家顾大家

  在三年前的法官员额改革中,由于名额所限,很多法官面临无法入额的情况。当时邹新华毅然放弃了员额竞争,选择将机会留给更多的年轻人。

  但邹新华身上的担子一点都没轻松,到立案庭工作的她,要重新适应角色的转变。立案大厅的工作又累又忙又杂,加上立案登记制的实行,兰山法院立案数量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了破纪录的4.4万件,成为全省最繁忙的基层法院。邹新华每天忙前忙后,脚不沾地,常常连休息一会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立案大厅作为法院的“窗口”和“门面”,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当事人,而大厅工作人员非常年轻,有些业务不够熟练,有些不善于处理紧急事务。邹新华常常告诉他们:“你们觉得处理不了的问题,就都来找我,不要跟人起争执,影响我们法院窗口的形象。”

  好在这样的情况已经逐渐得到了缓解,兰山法院大力推行网上立案,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网上便捷缴纳诉讼费,今年还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立案大厅人满为患的情况早已成为过去式。邹新华不无感慨地说:“能在职业生涯即将结束的阶段乘上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东风,让我对司法工作的前景更加坚定了信心!”

  7月,55岁的邹新华就要退休了。谈及这些年的遗憾,她不禁动情落泪:“这些年来唯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年轻时候的观念就是先把工作干好再去照顾孩子,当时孩子才几个月,我就带着她一块来单位上班,后来大一些了,我上班的时候就把她锁在家里。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孩子也一个人待在家里。这些年工作太忙,对她付出得太少,没能好好地陪伴和教育她,我感到非常内疚。”忙活了大半辈子,邹新华说,自己下一步的打算就是好好陪伴孩子,弥补这些年来对家人的亏欠。当再一次看着熟悉的立案大厅、熟悉的审判台和熟悉的战友们的时候,邹新华坦言:“真的讲不出再见……”

  作为一名法官,在理性与感性、公正与善良间行走毕生,邹新华把守法的信仰与司法的温暖留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田,用自己一生的奉献向人们诠释了新时期沂蒙法官的铿锵风采。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