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酒业被判商标侵权 赔偿酒鬼酒10万元

2019-05-10 1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温和酒业2017年推出“羵羊醇王、密级”白酒被酒鬼酒公司上诉涉嫌侵犯商标权,目前已审理终结。山东温和酒业营销公司、山东温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温和酒业有限公司三被告被判败诉并赔偿。 

  温和“羵羊醇王、密级”白酒参与展销 引发酒鬼酒侵权质疑 

  2017年10月,山东温和酒业推出的一款“羵羊醇王、密级”白酒参加了2017年秋季山东省糖酒商品交易会。这款白酒突出使用的“密级”这一标识和颇具特色的包装设计,成为该款酒的一大看点和卖点,也引来了参展商之一的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注意。 

  酒鬼酒公司认为,“密级”一直是自己公司在超高端品牌酒水上使用的商标,应属酒鬼酒公司独创。而温和酒业展销的“羵羊醇王、密级”这款白酒,涉嫌构成商标侵权。 

  酒鬼酒方购买“羵羊醇王、密级”取证 证实商标侵权 

  2017年10月25日,山东省莱西市公证处公证员孙祎与公证人员崔飞及申请人青岛天地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杨旭东开始取证。公证人员对“山东温和酒业集团”展厅内正在陈列展销的标记“羵羊醇王、密级”文字的白酒进行了录像,杨旭东从会场取得当地发行量较大的报纸一份,并向工作人员索要了企业宣传册一本。 

  2017年11月8日,在公证员孙祎与崔飞监督下,申请人青岛天地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邹晓伟又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温和酒业酒水展销处选购了“羵羊醇王、密级酒”等3款产品,并保留发票。 

  酒鬼酒公司认为,“内参”、“密级”品牌系酒鬼酒公司独创的商标,一直是在超高端品牌酒水上使用,并且对瓶型也进行了独特设计。 

  从邹晓伟选购的温和酒业生产的这款“羵羊醇王、密级”白酒来看,其外包装上正反两面自上而下突出标有“羵羊”及图、“羵羊醇王”文字和“密级”文字,内部酒瓶瓶身为呈褶皱形织物样陶瓶,瓶身一面正中贴有红底黑色上下排列“密级”文字。 

  酒鬼酒相关人员表示,“羵羊醇王、密级”白酒不仅将“密级”作为注册商标使用,同时该商品所使用的酒瓶与自己旗下的某款产品商标的整体形状及视觉效果基本相同或近似,构成商标侵权。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获悉,酒鬼酒公司曾在2009年09月15日向有关部门申请注册“密级”为自己的商标,于2012年06月18日注册成功,商标有限期至 2022年05月27日。 

  鉴于此,酒鬼酒公司正式提出诉讼,要求温和酒业停止侵权并公开道歉赔偿经济损失。 

  温和公司被判侵权 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据山东温和酒业营销公司解释,涉案的“羵羊醇王、密级”白酒系样品,还未进行市场推广,也没有向任何经销商销售。公司还声称该商标酒鬼酒公司的“密级”商标具有显著区别,不会公众对商品来源产生混淆或误认,因此,不构成侵犯。 

  经法院审理认定,山东温和集团旗下的“羵羊醇王、密级”白酒包装及瓶身上标注的“密级”字样以及酒瓶本身,均易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起到了识别商品来源的作用,构成商标性使用。 

  最终,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山东温和酒业有限公司、山东温和酒业营销有限公司、山东温和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犯酒鬼酒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并共同赔偿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10万元 

  “羵羊 羵羊醇王 密级”曾申请商标被驳回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查询获悉,在2017年11月14日,山东温和酒业有限公司曾向有关部门申请将“羵羊 羵羊醇王 密级”注册为商标。 

  2018年08月15日有关部门驳回了山东温和酒业有限公司的申请,目前该商标显示为“申请被驳回、不予受理等,该商标已失效”。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