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一道路拓宽工地深夜采砂猖獗 被村民质疑盗采

2019-05-09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月9日讯 莒南经济开发区的工业八路,正在实施拓宽工程。但合法的工地上,有人在夜色的掩护下动用大型机械疯狂采挖河砂被质疑盗采,记者欲将此情况反馈给莒南河砂办时,却被要求记者先向莒南县委宣传部备案。

  工地深夜施工只为采挖河砂

  莒南经济开发区的鲍家村西侧,一条连接南北的道路正在施工,在官方称呼中,这条本没有名字的乡村道路被命名为工业八路。

  近日,记者接到举报电话,反映工业八路的道路拓宽工地上存在着严重的采砂行为,村民多次拨打莒南河砂办举报电话,但采砂行为未得到有效制止。

  记者从知情人处获得一份5月5日深夜至5月6日凌晨6点的监控,该监控显示,在5月5日深夜10点钟,陆续有大型车辆和机械进入工业八路的后鲍家村西侧的工地上。

  从监控中发现,一辆黄色的大型挖掘机正在将一车车河砂挖出放进工程车内。深夜采挖河砂的行为一直持续到5月6日凌晨4点左右。

  随着天色逐渐变亮,挖掘机采挖河砂的行为开始停止。据知情人透露,这一夜不仅有这一处在挖河砂。就在监控拍摄到的砂坑北侧约400米处,还有一辆挖掘机同样进行着深夜采挖河砂的行为。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个地方从去年动工修路开始,采河砂的行为就已出现了,持续的时间不短。5月5日深夜开始的采挖河砂,是最近连续采挖河砂的第2夜。

  两台挖掘机连续不断的一夜施工,据周边村民估计至少采挖了百余车,至于这些夜晚采挖的河砂去处,周边村民均表示是被偷着运出给卖了。

  记者蹲点疑行踪泄露未成功

  5月6日20点左右,记者找到被村民质疑的挖河砂现场附近,发现此时的工地没有任何施工车辆,只有北段工地西侧一台水泵正在持续地向外抽水。

  从管理水泵的村民口中得知,水泵抽水就是为了将砂坑里的水抽干排出后方便继续采挖河砂。

  从与该村民的聊天中得知,当晚按计划还会继续采砂,时间是晚上十点,并告诉记者如果挖砂的来早了光被嫌乎(指有人不愿意)。

  得知当晚采挖河砂的人还会有行动后,记者回到车上等待。时间逐渐接近当晚22点,现场除了水泵车依旧在工作外,始终未见大型机械进入现场的迹象。

  不过,就在当晚的21点40分左右,一辆本地牌照的五菱面包车来到记者的车辆跟前后,未停车接着又掉头离开。

  直到当晚24点,记者也未能见到有大型机械进场的动静。从知情人处获悉,5月6日整夜没有机械进场来采挖河砂。

  一夜挖出3米多深坑

  5月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工业八路的道路拓宽工地上,站在工地北段尚未挖开的路面上,看到一条长约40米的工地上积满了清水,经过一台水泵车的连夜工作,水位下降了约有15厘米。

  此时一位岭泉的村民正在用电动三轮车来此装砂自用。记者采访时,该村民指着眼前的砂坑,告诉记者这是连续三天挖的结果。

  记者看到,积满清水的工地,中间有两段明显的区分,将此处分为肉眼可见的三段,据村民透露,其中每一段就是一晚上挖采后留下的。

  在知情人监控拍摄到的一处挖砂现场,记者发现经过一夜挖掘,挖出了一个目测深(地面至水面)3米左右,长约10米的大坑,此时的坑底也积满了水。

  记者采访中发现,凡是途经此处的村民,都会不自觉地停下看一看这个刚被挖出的深坑。几乎每一个路过的村民均知道深坑的出现是挖砂的结果,对于被挖出的砂的去处,都表示是被卖了,但具体采挖河砂的人是谁均表示不知情。

  在工地西侧不远处的树林里,有一大型砂土堆放处,记者看到此处有的砂土堆放时间长短不一。

  最西边的砂堆堆放时间较长,表面已经有零星的野草生长着,南侧和东侧的砂土堆放时间较近,从周边泥泞的道路上留下的车轮痕迹判断,可以明确看出新堆放的砂土绝对不是头一天晚上采挖的。

  5月8日深夜23点,记者再次接到知情人电话,告诉记者又有大型机械到工地采挖河砂,如此又是一夜。

  莒南河砂办:要采访先到宣传部备案

  5月7日下午,记者前往莒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其党政办副主任张文昌表示,此处工地正在实施路基换填施工。

  从一份由莒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出具的工业八路北段路基换填施工的情况报告中了解到,该路北段属于老河床,承载力不强,不能作为路基使用,按照道路施工要求,该段路床必须挖出进行换填。因此需要将老河床上的砂石挖出,但挖出的砂石严禁外运,暂时停放在工业八路上,以作为该路段压实找平层使用,开发区道路建设协调推进组全程进行监督。

  采访中,张文昌向记者出示了几张他在5月5日下午于北段未开挖路面拍摄的照片,照片中的工地砂土情况和5月7日的现场情况大不一样。

  随后,记者将村民反映的有人深夜在工地挖河砂的现象反馈给莒南河砂办,但河砂办的综合科没有人,其他工作人员表示综合科人外出了。

  在等候一段时间未见综合科的人回来,记者随即就联系了莒南河砂办相关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在听清记者来意后,表示河砂办有采访纪律,采访前记者必须到莒南县委宣传部备案,否则不接受采访。

  记者电话联系了莒南县委宣传部,其工作人员表示正常的新闻采访不需要向宣传部备案,会联系莒南河砂办了解情况。截止记者发稿时,仍未接到莒南河砂办的回复,但深夜采挖河砂的行为仍旧在继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