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打造名师队伍 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02-12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2月2日讯 “感谢名师工作室这一平台,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创作的校园原创绘本作品《plant a tree 》《一棵树一座城》成功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校园原创绘本大赛的一等奖”2018年12月27日,在临沂光耀实验学校举行的全区名师工作室建设现场会上,册山办事处中心小学美术教师马玉磊兴奋地说。

  “为打造一支既能指导引领、又能实践示范,并能最大限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名师骨干教师团队,自2009年我区首批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来,至今已成功运行了三批,有效提升了全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助力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向着高位目标大踏步迈进”,罗庄区教体局局长张灏介绍。

  十年磨一剑。如今的罗庄区名师工作室,已然成为全区5500余名中小幼教师的“黄埔军校”和名师大家成长的摇篮。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了21个具有全区引领作用的名师工作室,在这片“沃土”上成长出了以二十余名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沂蒙名师为代表的一大批名师骨干教师队伍。

  名师培育的探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作为全市教育的旗手和领头羊,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罗庄区充分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教师培养的决策部署,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和完善了名师培养的机制体制。先后制定出台了《罗庄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罗庄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方案》、《罗庄区教师专业化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罗庄区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促进名师成长的相关政策。

  十年耕耘,十年收获。第一批名师工作室不仅培养了以特级教师段淑君为代表的一大批名优教师,更为全市的名师工作室建设和运行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科学范式;第二批名师工作室结合罗庄教育实际,进行了本土化的运作实践,探索出一套“立体交叉、双项研修、活动引领、逐级带动”的成熟运行机制。第三批各名师工作室在领衔人的带动下,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成功构建了工作室课程化运行机制。

  教师成才的摇篮

  “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有助于主动发现和培养高素质的教师,不断健全和完善教师队伍结构,从而推动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走高。”罗庄区教体局党组成员、教研室主任陈炳伟表示。

  “工作室成立时采用双向选择机制,即先颁布入室成员的条件,进行申报,然后在申报人员中选择合适的人选。”罗庄区校本课程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杨艳艳介绍,“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的收获大致有三:一是探索构建了工作室课程化运行机制,引领成员实现了对校本课程由最初的不懂到如今的行家里手的转变;二是实现了成员个人综合素养的提升,尤其是实现了思维方式由过去的微观局部思维到现在的宏观整体思维的转变;三是引领并带动了成员各自学校浓厚的教学研氛围,提高了学校整体教师队伍的素质,推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在全国第四届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中,我们的工作室辅导设计的四门课程纲要获奖,获奖数量全省第一,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依托名师工作室,罗庄区通过“名师引领”“专题研讨”“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等举措,开展名师工作室项目建设,探索实施了教师“层进式”培养机制,大力实施“名优教师”培养工程,积极构建骨干教师人才库。目前,已有200余名骨干教师入库培育。

  教育品牌的塑造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教授一语道破了学校教育的真谛。罗庄教育要保持持久的生机和活力,同样,必须依靠万千优秀教师的辛勤努力。于是,通过名师工作室培育出的高素质名师队伍,打造一大批数量可观的高品质学校,是当前罗庄区不断推进教育强区建设的必然选择。

  物理学上的核聚变,就是小质量的两个原子核合成一个比较大的原子核,在这个变化过程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名师工作室就像几位名师合成的较大的原子核,发挥了学校特色教育品牌培育的巨大能量。

  在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下,全区所有学校都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特色研究课题。如临沂第五实验小学的“慧心教育”、临沂高都小学的科普教育、临沂光耀实验学校的阳光教育、临沂第八实验小学的开心教育、临沂册山中学的立人教育、傅庄街道窑北头小学的君子教育等,都独树一帜、成效显著。《人民教育》、《山东教育报》、山东教育电视台等教育主流媒体多次对罗庄教育特色作了重点报道。(通讯员 王庆龙 刘娟)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