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第八中学举行2024年第四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2024-03-28 11:35: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为进一步优化班级管理工作,提高教师的班级管理能力,3月25日,临沂第八中学举行2024年第四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全体班主任参加,3位班主任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分享。

  徐建华老师从“真心、爱心、责任心”讲述开来,分享了她的带班智慧。她提出,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和治学习惯,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和认知水平。常存敬畏之心,学会坚持;做人要务实,致力于内心修养;常怀谦逊、敬慎,具备勤恳老实的态度;学会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反思中成长。“路是脚踏出来,历史是人写出来,再遥远的目标,也经不起执着的坚持”。要为学生打算长远,把握方向;在细节上扎实用力,精益求精。

  杨继红老师从“如何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的角度,结合日常案例和心得,分享了她的班级管理经验。她提出,“所有难教育的学生,都是失去自尊心的学生;所有好教育的学生都是自尊心强的学生。学生教不教的好,与你批评得好不好关系其实并不大,而与学生自己拥有多少‘自尊心’的关系却很大。”一个优秀的老师,他常常在研究的,不是怎么提高自已批评人的技巧,而是怎么去提高学生的“自尊心”。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可以先想办法让学生冷静下来,再从学生近期良好的表现来开始谈话;同时要善于运用“下门槛”的方法,来结束谈话。教育是静待花开,是牵着蜗牛散步,抓住每一个成长的时机,促成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望远山而奋进,知方向而力行。

  刘晓霞老师从“做好家校沟通”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她提出,在与家长沟通时,要注意发现问题,及时沟通;问题导向,有效沟通;运用技巧,高效沟通;家校共育,促进成长。在班级管理中既要关注结果,也要关注过程,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用鼓励促成进步,用温暖陪伴成长。

  四季耕耘三尺地,一寸春晖一寸心。3位班主任朴实的讲述、真诚的话语,引起了在场老师的阵阵共鸣。班主任是最辛苦的工作,也是最幸福的工作,最美的风景是与学生的相遇,最好的教育是和孩子互相成就。临沂八中的班主任们将继续秉承教育初心,用真诚育芬芳桃李,用智慧树栋梁之才,倾情付出,永远在路上。(通讯员 吴同 王金花)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