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第三十四中学举行“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健康成长”主题升旗仪式

2024-03-27 16:49: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呼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共同筑起孩子的安全防护网,临沂第三十四中学举行以“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升旗仪式。负责本周升旗仪式的班级是七年级10班。

  伴着蒙蒙细雨,升旗仪式如期进行。在马俪宸同学慷慨激昂的主持下,升旗仪式正式开始。

  七年级10班的毕子涵同学作了题为《预防校园欺凌》的国旗下演讲。她说:“校园欺凌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行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欺凌者不能因为自己的强大或无知,就去伤害别人。看到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时,我们绝对不能袖手旁观。要勇敢地站出来,制止欺凌行为,保护受害者。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向老师、家长或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让受害者得到及时的援助和支持。”她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为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校长刘迪通过广播作“防欺凌”的讲话。刘迪指出,本周为“预防校园欺凌周”。学校将开展一系列活动来加强大家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和预防,避免同学们受到伤害,促进同学们健康成长。

  刘迪给同学的预防校园欺凌建议,在校园里和同学同伴友好相处、团结友爱,尊重理解他们,不给同伴起侮辱性歧视性绰号,不歧视弱小的同学,遇事学会主动化解,不与同学积怨;在上下学的路上和同学结伴而行,尽量不要单独行走;远离操场的角落、厕所、地下室、游戏厅、小树林等偏僻场所;在校期间不带贵重物品来学校,更不要炫耀财富,避免被人敲诈勒索;不崇拜暴力文化,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在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要及时告知老师解决。

  遇到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做?沉着冷静,争取机会求救;呼救求助,必要时向路人呼救,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安全第一,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激怒对方;学会缓解气氛,顺着对方的话,找出可插入的话题,缓解气氛,分散对方注意力,获取信任,争取时间;这时候求饶不是你不坚强,而是一种方法。遭遇欺凌一定要告诉老师和家长,不管遭遇了怎样的恐吓,不要自己独自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对于校园欺凌,必须说“不”。

  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性,激发了三十四中学子共同维护校园和谐、珍惜同学情谊的决心。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园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

  随后,七年级10班的李明泽、郭一博、葛凌瑜、吴忻林、田琦凯、岳璐阳六位同学带来朗诵《珍爱生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大家一起承诺:“拒绝参与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校园充满阳光,让每一朵花都在温暖的阳光下健康快乐地绽放!”

  主持人马俪宸带领全体学生宣誓,铿锵的誓言响彻校园。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同学们应该朝气蓬勃,热忱满腔,共同以青春之名,敲响反校园霸凌的警钟,坚决对校园霸凌说“不”,共建和谐阳光校园!(通讯员 楚雨 王洪启)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