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滨河实验学校:杜绝校园欺凌 打造美好和谐校园

2022-09-27 20:44: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新学期,临沂滨河实验学校精心筹划,多措并举,切实做好中小学生预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工作。

 召开校园欺凌专项整治会议

  会上逐级成立了预防校园欺凌领导小组,落实岗位职责,强化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部署活动要求。

  举行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升旗仪式

  通过《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主题讲话,对全校同学普及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预防校园欺凌和发生欺凌现象该如何求助等知识。

  组织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队会

  各班级利用班队会集中开展了防欺凌防暴力专题教育。共同学习了安全平台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专题并组织学生观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制作的“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

 小手拉大手,向校园欺凌说“NO”

  通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调查问卷、主题征文、做手抄报和设立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了解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引导学生建立融洽的同学关系,不对他人实施欺凌,受到欺凌时正确应对,见到欺凌情况及时报告。

 重点关注“问题”学生,建立重点学生档案

  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和班主任上报等形式,摸清重点学生情况(指有欺凌弱小同学和暴力倾向的、有被欺凌现象的),建立台账。学校组织心理健康教师,定期对重点学生进行集体心理辅导和个体辅导。对重点学生成立专门帮扶小组,进行特别关注,实施“盯人”帮扶,确保重点学生不欺凌他人不被他人欺凌。

  加强楼层值守,加密巡检次数,确保课间安全

  根据《临沂滨河实验学校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方案》和一岗双责要求,新学期学校加强楼层值班,实行“三定”巡检措施: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学校进行检查赋分,确保学生课余时间安全。巡检对卫生间、对学校监控死角等易发生欺凌现象的地方都作了明确要求。

 加强与社会力量联合,共同守护学生安全

  学校与法制副校长和“青柠计划”志愿者联系,定期召开法制报告会,让学生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应对措施。学校组织家长志愿者在早上入校及下午学生离校时间段在重要路段值班,确保孩子安全。泰鲁时代城、葛家王平社区和大学派出所加强对学校路段的巡逻,遇事及时进行协调处理,杜绝了校外闲散人员在学校附近逗留,大大减少了校外欺凌事件的发生。

  校园欺凌一直是个棘手问题。问题家庭导致了问题孩子,有欺凌现象和暴力倾向的孩子大都来自问题家庭。滨河实验学校一系列得力举措的开展,初见成效。(通讯员 邵泽良)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