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职业学院承办第二十一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

2022-09-15 16:45: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记者 李宇歌 见习记者 张怡) 9月14日,第二十一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顺利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山东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协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临沂职业学院承办。会议围绕“红色教育、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主题,共同探讨职业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助推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新提升,共同谋划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宝民,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临沂市政府副市长王映海,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一级调研员孟令君,临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磊,临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安丰和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职业院校的领导、一线教师1.6万余人参会。

  鲁昕作题为《用精神树人,干时代教育》的主旨报告。鲁昕指出,要突出职业教育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三个重要作用,在深化融合、校企合作、产融互动、校企要素合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优化;要紧跟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紧扣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形势,认真分析世界职教大会召开和新职教法颁布后现代职业教育的新内涵。鲁昕要求,新时代下职业教育应当立足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提质增效,为人的可持续发展和幸福生活增值赋能,融入社会经济发展;要推进思政课建设,抓好课堂这一立德树人的阵地,坚定不移抓说课;要善于利用资源,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充分结合起来。

  谢俐在讲话中表示,在新时代大变局中谋划职业教育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红色教育,讲好职业教育中国故事对推动中国职业思想政治教育意义重大。要从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和讲好红色故事等方面着力推进大思政建设。

  宋凌云在讲话中表示,课程思政和红色教育是中国职教学会多年来打造的一项以“说”为主题的品牌活动。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作为活跃在职教战线的重要力量,必将在职业院校思政课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刘欣堂在讲话中指出,要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培养适应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方向,将产业先进元素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要加大资金投入和支持,整体提升职业院校的内涵建设水平;要用好山东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王映海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在临沂举办是对临沂市红色育人工作的认可,对探索红色资源,赋能思政教学,加强职业院校学习交流与分享具有重要意义。临沂市将以此次研讨会举办为契机,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帮助下认真学习先进地市的工作经验,坚决做好政治责任深度挖掘沂蒙精神内涵,将红色教育融入思政工作全过程。

  专家报告阶段,刘宝民作《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从课程思政建设尤其是专业课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建设、用好社会资源开展实践教学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孙善学作《职业院校建设高水平专业的法律指向》专题报告,介绍了关于新职教法专业建设有关问题,从专业目录、专业设置、专业规划、专业实践、专业质量等十个方面展开具体分析。马广水作《新时代上好思政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专题报告,从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提高政治站位等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花景新作《推动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专题报告,分析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涵,结合自身学校的探索和实践,分享了党建与大学生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

  交流研讨环节在“红色教育经验交流”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展示”两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在“红色教育经验交流”分会场,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威海职业学院、临沂职业学院等9所来自革命老区的院校,分享了在探索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功能、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方面的经验做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分会场,来自山东省10所职业院校的10组教学团队进行了教学展示,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张泽玲作了精彩点评。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