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职业学院立足新发展格局,探寻物流行业人才需求

2022-08-19 15:59: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近日,中国物流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物流业制造业融合教改教研课题结题名单,临沂职业学院商贸物流学院王继升老师主持的《“两业融合”背景下现代物流专业群建设路径与策略研究》顺利结题,并在课题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该课题立足于新发展格局之下物流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探讨“两业融合”背景下的现代物流专业群构建,明确了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核心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及职业能力要求,针对现代物流、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专业跨界、交叉、融合发展中的新问题,深入阐述专业群建设路径与对策,重点从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三教”改革、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研究,形成具有跨界融合显著特征的专业群建设方式,为其他类似专业群建设提供经验积累。

  据悉,2021年4月,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会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精神,推动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助力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两业融合的紧缺物流人才,中国物流学会、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启动两业深度融合人才培养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申报工作,来自全国的84项课题通过评审立项,本次课题结题79项,评选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5项。

  8月7日至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物流与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任豪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共有来自物流行指委委员以及全国各地物流职业院校的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物流行业协会、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等500多人参加会议。临沂职业学院当选大商科智慧供应链创新发展职教联盟副秘书长单位,商贸物流学院任玉洁老师当选联盟副秘书长。

  该联盟以实现行业、企业和高等教育之间共享资源、互补优势、协同创新、和谐共赢为目的,由行业、企业、高校、机构等自愿组成,本着“平等、开放、协同、共赢”的发展原则,针对大商科专业(群)建设,立足供应链协同创新与发展,为探索教育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提高人才质量、提升教育贡献而努力。在当前推进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背景下,临沂职业学院将抓住职业教育新机遇,充分参与职业教育大商科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为区域经济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还公布了中国2021年度物流业制造业融合教改教研课题获奖名单,并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