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分别作为组长单位和参与单位修订编写的两个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公布试用

2022-08-19 14:44: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8月12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下发《关于公布31个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试用)的通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作为组长单位,与参与校共同修订编写《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试用)》和作为参与单位参与修订编写的《工业设计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试用)》,两个专业均公布试用。

  2016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被人社部确定为第三批一体化课改试点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课程开发牵头学校,并依据人社部一体化课程改革和职业功能模块课程体系建设等标准,在人社部课改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按照课改开发流程逐步推进一体化课改工作。

  2022年,根据人社部印发《推进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作为组长单位,与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青岛市技师学院、烟台市技师学院、广西机电技师学院、贵州航空工业技师学院、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江西技师学院、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临沂市技师学院共10所院校通力合作,以前期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一体化课改相关资料为依托,在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重新修订编写了《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试用)》。后经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类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专家评审,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职教分社吴岚编辑排版,最终在技工教育网工学一体化改革工作专区公布试用。

  同时,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作为参与单位修订编写的《工业设计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试用)》也公布试用。

  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是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技工院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院积极推广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成果,在制定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开发工学一体化教学资源、建设工学一体化教学场地、加快工学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分阶段全面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制定,力求校内实训与企业生产深度契合,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