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汪沟王埝小学张永静读《教育的奇迹》读书心得

2022-08-18 15:3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临沂汪沟王埝小学张永静读《教育的奇迹》一书,受益匪浅,从心底里对《教育的奇迹》这本书崇拜之极,认为这是一本具有魔力的好书。

  全书总共分12章,分别对孩子创造性、想象力、专注力、兴趣性、自信力进行分析,以及教育者对孩子天性的培养、情操的陶冶、爱的培养和赏识这些方面进行了理论的阐述和指导。对我印象最深的是《赏识孩子是一门艺术》:卡尔·威特在父亲老卡尔·威特的不断鼓励下“你是个非常聪明、非常好的孩子,我相信你,你一定行的”,像对天才一样地爱他、期望他、教育他,使小卡尔威特最终成为那个时代的奇才。

  赏识教育是对孩子的成长充满信心,给予期望和热爱,使孩子的行为也期望趋于一致的一种教育方法,要多给孩子一些赞赏,并且这些赞赏要及时,否则,它的赏识教育教育效果也就减弱了。

  细细回想一下,在平常的教学生活中也有这样的赏识教育吧,只是没引起多大注意,哪怕知道了要这样做也总坚持不住,总喜欢多批评,但有一次,我觉得我做得还可以。

  记得以前班内有一名学生,每节课上总不能集中精力听课,课后作业也经常拖拉,错误连连,当然,他的成绩也是可想而知的。对于他,张永静是好话坏话说了一箩筐都无济于事,他的母亲也来学校多趟,对这个孩子她几乎失去了信心。可是,每天到教室总能看到他在积极地清扫垃圾,但由于他的成绩不好,张永静总是懒得去表扬他。有一次卫生突击检查,检查卫生时,由于班级卫生角一直很清洁,所以没有受到批评,这才想起这些都是他的功劳,而这时的赞赏就能很好地激励他。就在这不久后,张永静在街上买香蕉,正巧碰到他的妈妈带着他,张永静随手拿了个香蕉给他,并说:“最近表现特别好,不错……”从好以后,他像变了个人似的,自信多了,见到老师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低头就跑,而是昂头笑着说:“老师好!”可见,赞赏对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

  赏识、赞扬、鼓励正是肯定一个人(特别是儿童)的具体表现,是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所必须的。赏识的奥秘就在于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我能行”的心态中觉醒。确实是这样,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这件事让张永静领略到了赏识的魅力,同时也让她意识到:对于孩子的教育,不应当吝啬赞美、肯定、鼓励,只有更多的使用这些,多给孩子展现自己的机会,才能使他们树立起向上的信心,鼓起勇气大胆地往前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教育奇迹信心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