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莒南县第二小学开展一二年级书法考试活动

2022-07-04 14:07: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为了传承和发扬中国书法的传统历史文化,规范汉字书写和准确运用汉语言文字的能力,创建书香文明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进一步引起学生对书写的高度重视,培养学生正确的书写习惯,引导学生把汉字写正确、端正、整洁、美观,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7月1日上午莒南县第二小学在一二年级开展了硬笔书法考试活动。

  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一二年级学生全员参加。一二年级语文老师到对应班级交换监考。考场上各班秩序井然,孩子们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同学们安静端坐,个个屏气凝神,挥毫泼墨。他们坐姿端正,握笔正确,书写规范,表现出良好的书写习惯。一双双小手紧握铅笔,写下灵动的汉字。孩子们的书法作品无不透露着或规范,或严谨,或灵动的气质,孩子们严谨,认真的态度无不体现背后付出的辛勤汗水。   

  叶圣陶先生说过:“咱们天天为了实际需要而写字,其实天天在练字。”不管什么时间,不管什么场合,只要一提起笔来,我们就应该想到:提笔即是练字时。一书一页一世界,一笔一墨一人生。祖国传统文化也认为,字乃人之衣冠,书乃内功体现。作为一名小学生,写出一手漂亮的硬笔字,是学习认真的表现,是良好习惯的表现。

  用心写字,踏实做人,走好人生路。用最珍贵的年华,在最纯真的校园,做最美好的自己。

  在“双减”政策之下,一到二年级学生全员参与书法测试活动,这样一来通过写字不仅展示学生的书写能力,也改变了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从多元化的角度看待学生的发展。书写完成后评委组的老师们认认真真的评阅。本次书法考试活动既是对小学生书写情况的阶段性反馈,又是对小学生学习动力的一种肯定和激发。

  学生的书写能力非一日之功,贵在持之以恒。本次活动促使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重视书写练习,明白功夫用在平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付出才有收获,坚持创造奇迹。墨香芬芳,可悦人目,笔力遒劲,当启心灵。一撇一捺学做人,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者,用一笔一划书写方正人生。(通讯员 庞立凤)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年级书法书写学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