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金盾小学积极组织收看航天思政课

2022-04-25 11: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25日讯 424日是“中国航天日”,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厚植家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助推“双减”工作,423日上午,区科协与区教体局组织开展兰山区“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暨线上科普直播授课讲座,临沂金盾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同上一节航天思政课。

  本期“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航天思政课邀请中国走进太空首位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走进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分享他的航天故事。杨利伟先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由来和重要意义——探索未知,探索人类的发展。接着,课程延伸到载人航天工程的系统组成,他结合时事及接下来神舟十四号、十五号的发射计划,深入又详实地介绍了载人飞船、货运飞船、运载火箭等相关知识、发展历程。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介绍航天员的职业和生活,尤其是相关训练视频的展示,如脑力负荷监测试验、空间站任务水下训练等,吸引着屏幕前的每一位学生。

  分享过后,八十中学的学生们和他就航天员的训练等进行了现场交流,正如杨利伟所说,平均年龄57岁的首批航天员仍在训练,支撑着他们的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责任。最后,他与青年航天爱好者一起制作放飞“探空气球”,教大家把脉风云雷电,练就“凌云天眼”。

  本次航天主题思政课活动弘扬了航天精神,普及了航天知识,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不仅激发了临沂金盾小学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还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激励学子们为实现“航天梦”与“强国梦”不懈努力和奋斗。(通讯员 郑晓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