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美育中奏响家国情怀 原创歌剧《五星红旗》走进临沂大学

2021-10-20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 “太震撼了!太震撼了!五星红旗诞生的背后竟然有这样深沉的家国情怀,这不仅是一次异常精彩的歌剧演出,更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临沂大学21级音乐学专业的葛庆同学感慨不已。

   

  19日,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五星红旗》走进临沂大学,倾情演绎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与临沂大学师生共享文化盛宴。据悉,本届歌剧节秉承“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宗旨,组委会策划推出了“高雅艺术进基层”活动,主要由“歌剧艺术进校园”和“歌剧艺术社区行”两部分组成。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蔡军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充分肯定了歌剧艺术进校园的意义,认为青年学子可在学艺术,品艺术,受熏陶的过程中厚植爱国情怀。

   

  演出共分为四幕,演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温州大学校友曾联松先生1935年在南京参加“一二·九”运动、1941年在重庆开展党的秘密情报工作、1945年抗日战争末期参加抵抗运动以及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设计国旗的历程,充盈着令人动容的情感共鸣、红色激情和信仰力量。台下师生一次次喝彩声与掌声相互应和、经久不息。《五星红旗》编剧李长鸿教授还与青年学子零距离互动交流,分享歌剧创作背后的故事,与青年学子完成了一次情感的碰撞与心灵的交流。

   

  据《五星红旗》执行导演,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李晓燕教授介绍,此次《五星红旗》走进临沂大学,演出前精心对歌剧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与简化,采用现场演绎与经典回顾相结合的方式,使歌剧更接地气,更适合在校园内演出。此种演出形式也得到了青年学子的纷纷点赞,音乐学专业的郑通同学直呼没想到在校园里可以看到这么高规格的演出,没想到可以和歌剧的编剧、演员们面对面沟通交流。

  本次《五星红旗》走进临沂大学交流演出,通过对剧目的经典演绎,辅之生动有趣的普及讲解,使得青年学子对艺术的体验从兴趣与娱乐的层面提升到认知与鉴赏层面。青年学子对“歌剧艺术进校园”的认可和喜爱程度很高,一致认为活动质量好,现场氛围好,剧目经典,表演精彩,品味高。对《五星红旗》的赞扬和褒奖回荡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国旗设计者的母校,温州大学一直以来厚植国旗文化,将国旗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这与临沂大学将沂蒙精神、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落实到育人的全过程有异曲同工之妙。”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认为本次《五星红旗》走进临沂大学演出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作为国内首部以国旗为题材的歌剧,接下来温州大学将致力于让国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在文化礼堂演,在中小学演,在乡镇村落演等方式,在美育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