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新桥小学2021年上半年安全工作纪实

2021-07-14 13: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2021年上半年,临沂新桥小学安全工作通过常态化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体教师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向前发展。


  安全管理网格化 筑牢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新桥小学安全管理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管理。通过“定岗、定人、定责”,进一步细化落实安全维稳工作责任,建立责任到人、职责到位、全面覆盖的安全维稳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长期坚持教师教干值班制,每天早入学、下午放学均有教师教干在学校门口及两侧值班;门卫24小时值班制;每周例会、全体教师会都把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加强门岗管理 把好安全“第一关”
  门岗是学校管理的窗口,是学校同社会联系的纽带,是把好学校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该校保安人员集中学习安保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门岗管理。坚持门卫按时值班,并做好外访登记,严防闲散人员进入校园。
  以活动为载体 认真落实安全宣传教育
  安全的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新桥小学认真落实“1530”安全警示教育,寓安全教育于德育活动中。学校结合实际节假日、实践活动、课外活动和重要安全教育日,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日”“防灾减灾日”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
  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家访、微信群、周末安全温馨提示、关于安全致家长一封信等渠道,有效预防学生在校外违法犯罪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学校还聘请新桥派出所所长担任新桥小学法制副校长,聘请民警为法制辅导员,定期来校作法制讲座。学校邀请临沂特警进校园,对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营造安全教育人人参与、安全提示随处可见的安全教育宣传氛围。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常态化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坚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新桥小学对校舍、电线、电器、消防器材、教学设施设备、食堂等进行定期全面安全检查。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对存在的隐患进行逐一整改。放假前后,学校对校舍、设备设施、校园内外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整改。
  完善应急预案 加强应急演练
  新桥小学逐步完善《安全应急处理程序汇编》,对疏散演练进行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划定科学的路线,严格落实责任。坚持执行“每月一演练”,每月一主题,常规演练不松懈,重点演练常研究,重在细化每个细节,让学生、老师熟知每一个环节,真正让师生掌握突发事故疏散演练的常识和技能。
  各级安全督导 保安全促提升
  以各级安全督导为抓手,新桥小学真抓实干实行立体网格式各级安全督导,层层监督、环环督促,上下一心推进全面校园安全工作的稳步进行,有效促进学校安全工作的提升。
  下一步,新桥小学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竭尽全力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不断提高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水平,为师生营造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通讯员 钱军 刘佃臣 冯俊如)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