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市莒南县第十小学研发卓越课程 开设多彩数学课堂

2021-04-08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提高计算能力,临沂市莒南县第十小学研发卓越课程,开设多彩数学课堂——“计算基本技能”和“数独”课程。

 

  为上好“计算基本技能”、“数独”数学课程,让老师们有据可循,有本可依。全体数学老师集体出谋划策,共商共议,最后达成共识:根据教材的编排特点、教学进度,分年级、分上下册编写出莒南县第十小学“计算基本技能”和“数独”课程的练习册,并根据低、中、高三个年级段制作四、六、九宫格的磁力“数独贴”。确保每班一贴、两册,师生随时随地可以参与到卓越课程的讨论交流中来。 

  为积极响应县教研室主任孙晓强“努力提高学生计算基本能力”的号召,学校“计算基本技能”课程定于每节数学课的课前二分钟。老师们从学校“出版”的“计算基本技能练习册”中选择相近教学进度的5-10道口算题,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快速计算。 

  全班订正后,师生讨论做题方法,总结经验。老师们可以将经验随记于“练习册”最后板块“我的经验分享”,为以后接手本练习册的老师们提供智慧分享;学校定于每周三课外活动时间为“数独”课程,数学老师们都亲切的喊一句“周三数独日”。每周三全体师生共同分享这一道数独题的解法,下一周的“数独”题在周四早晨又重新出现在黑板上和同学们见面。从周四到下一个周三,这道数独题会一直在数独贴上呈现,学生们有足够的时间去讨论做法,去分享奇思妙想。再到新一轮的“周三数独日”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想来分享他们的经验。 

  学校开展的卓越课程正是为了传递知识的温度,无论是“计算基本技能”课程还是“数独”课程,精彩的数学课堂上都能感受到教室里思考的氛围在形成、智慧的力量在传递。从简单到复杂,从安静思考到轻声讨论,或皱眉或喜形于色,学生们在讨论中拓展思维,在辨思中成长。(通讯员 杨振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