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祝贺!临沂大学两位教师获评“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2021-03-24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名单,临沂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石少广和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王爱香获评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石少广:以自身行动 践行初心使命 

  石少广从教15年来,工作踏实、勤奋,时刻怀揣对教师职业的敬畏之心,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高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他主讲《数学分析》《泛函分析》等课程,形成了鲜明的课程与思政交融、教书与育人互促的教学风格,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待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培养学生科学探索、追求真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石少广课堂内是学生的良师,课堂外是学生的益友,平时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积极指导学生健康成长和职业规划,在考研就业等方面做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他曾担任2008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辅导员,毕业生当年考研率41%、高质量就业(升学、考编)率82%。 

  他重视教学团队师德师风建设。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团队成员全部为山东省首批(临沂大学唯一一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优秀教师团队、山东省一流专业核心成员。荣获临沂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 

   王爱香: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严苛要求让学生“由厌生爱”   

  王爱香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她承担8门本科生的课程,主持的《仪器分析》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线下金课。 

  她备课充分,将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她讲课投入,激情满满,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究;她板书认真工整,批改作业及时,并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还根据学生的意见,及时修正和调整自己的教学。 

  王爱香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严格要求。分析化学实验最基本的要求是操作规范,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因此,王爱香在课堂上会指出学生操作的每一个错误。一次实验课,班上有一个学生很不耐烦,当场放弃了实验。她尽管生气,但没有当众批评这个学生,而是让学生去准备室休息反思,课后学生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且按照要求完成了实验。自此以后,这位学生反而喜欢上了分析化学,还成功考上了分析化学专业的研究生。硕士期间他就发表了JACS期刊的高水平论文,他第一时间就给王爱香打电话,感谢她当初的严格要求。 

  作为班主任,王爱香要求严格,每天早晨和晚上都要到教室查看学生的晨读和晚自习情况,指导学生规划大学4年的生活。她还有一双慧眼,总能及时发现学生思想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她所带的班级学生学风良好,成绩突出,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超过75%,考研率56%,获得优秀考研班级称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