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中心小学打造书法精品社团

2021-01-23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书法艺术精神,立足大店浓郁特色乡土文化实际,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中心小学打造书法精品社团。 

  学校组织书法教师编写了《书法校本课程纲要》。每周一、三、五下午低中年级开展社团活动,二、四下午高年级开展活动。学校免费提供笔、墨、纸、砚,供学生学习书法使用。同时开放书法教室,鼓励学生利用午学时间练习,老师进行指导,以弥补学生因时间少而造成的练习量不足。 

  社团在书法教学中教给学生正确的执笔、运笔、书写姿势, 掌握“三个一”标准,即:眼晴看书要保持一尺距离,胸与桌沿要离一拳距离,手指尖离笔尖寸距离。每次书法社团活动都让学生保持正确的坐 姿,即头正、身直、臂开、足安,看字帖时,把字帖拿起来斜放在桌面上。练硬笔字时,拇指和食指捏笔,中指在下托笔,笔杆 斜靠在手虎口食指根部上,以保证眼睛能看到笔尖。 

  每天进行书法基本功训练,尤其毛笔书写练习,首先让学生掌握如何控笔非常重要,解决他们初学毛笔字、执控笔不稳当、悬腕悬时写字更会不停颤抖而摆动不已问题。培养学生刻苦训练控笔的能力,教师时时要求学生在写字的时候练,不写字的时候用指头、树棍或其它什么也要练。反复训练,久而久之让学生手、腕、肘、身同笔融为一体。其次教会学生正确的起笔、运笔、顿笔、收笔等书写要领,不辍,打下扎实笔墨的基本功夫。  

  精心设计书法课程指导纲要。从最初的笔画入手,让学生先学习基本笔画的书写,再学习些常用的偏旁部首,一些较简单的常用汉字。做到每次教学内容少而有代表性,由难到易,循序渐进,争取使学生学习一笔画或一个字正确熟练掌握写法。 

  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辅助书法教学,在教学中引入电教手段,使用书法欣赏的录像或教师书写视频则会另有一番光景,化抽象为具体。如播放教师书写基本笔画或一个字用笔、结构直观生动,使学生在感受画面的同时,获得丰富的审美知识和经验,克服了教师范写教学内容,近处学生能看清远处生看不清的问题,使学生更加直观、有效的学习书法。 

  根据学生掌握的书写水平,学习欣赏大店镇有教育意义的近现代爱国书法名家庄瑶、庄陔兰、庄会记刻苦练字故事、书法作品等。不但学习这些书法家刚劲严谨、雍容大度的书法风格,更主要是教育学生学习他们胸怀祖国、热爱人民、传播文化、不忘乡梓的崇高品格。达到文化育人的功效。 

  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店镇中心小学的书法精品社团工作成效显著。学生基本掌握了正确的执笔、运笔、书写姿势,养成了做事认真、细致的好习惯;每天交一次硬笔书法作业,一周交两次毛笔书法作业,临摹和临写各一张,在班级文化墙,一个月展出一次优秀作业等做法使学生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效果很好。长时间的坚持练习,社团学生的字体及书写习惯都有较大改善 。

  学校组织带领学生观摩书法展览,到专业书法训练基地学习交流。既开阔了学生视野,又提高了他们的欣赏水平、书写技能。

  学校还举办了各种形式的书法竞赛活动。例如本学期举办了国庆节、中秋节、元旦佳节书法比赛展览,按年级评选出了一批优秀学生作品,给予了学生表彰,大大激发了学生练习的积极性;制作书法手抄报。在三至六年级学生中掀起制作书法手抄报的热潮,以书法知识为内容,以书写为主要评比标准,普及了书法知识,也是书法技能大比拼。涌现出了解舒婷、刘莹莹,王晓慧、庄坤林、李恩善、等一大批硬笔、毛笔皆擅长的书法新秀。

  组织社团学生参加县市国家书法比赛多名同学获奖,大店镇中心小学荣获全国书法教学先进集体称号,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学生家长的肯定和好评。(通讯员 庄会伟)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