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市莒南县第二小学:新教育 新父母 新征程

2020-11-21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为了践行新教育,关注孩子的成长,形成教育合力,提升教育成效,落实家校共育,11月20日下午,临沂市莒南县第二小学召开家校合作共育培训交流会。本次培训交流会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即“新父母”成长学院开学仪式和班级家长交流会。

  新父母成长学院——构建父母成长的新平台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要教出好孩子,父母的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是关键。在“新父母”成长学院开学仪式上校长庄坤做了《领读父母,共育未来》的家校合作共育的专题培训。

  他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近年来学校获得的荣誉,让家长们全方位、多层次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校。
  接着详细解读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明确了家庭教育也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教育需要合力,家校合作是最有效的教育。家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拥有安全感、幸福感,同时培养孩子的品行与人格。学校教育要承担的,就是教会孩子适应规则,掌握知识,学会学习。只有家长教得好,老师教得好,孩子才能学得好。最理想的教育,必须是认真负责的老师、通情达理的家长、勤勉努力的学生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因此,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也是家长的事,两者必须紧密结合起来,这就要求家长和学校、班主任保持密切联系,在教育学生这个问题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性,这样才能有效地实施教育。他希望家长们通过培训树立“父母岗位不可替的意识”“教育子女莫等待的意识”“为人父母须学习的意识”“树立阅读是学习王道的意识”四个意识,努力成为懂教育、会教育、能教育、善教育而又愿意行动的父母。
  班级交流会——破解成长密码
  学生是船,老师是桨,家长是帆,只有家校形成合力,才能提升育人质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长久的老师。在班级交流会上,各班级总结了开学以来各方面表现情况,分析了近期学生的学习及参与活动情况,共同探讨了教育孩子的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提出了家庭教育中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各任课老师也分别和家长会面,交流、探讨了相关科目及课堂表现情况,并提出学习要求及建议。热情的互动,智慧的碰撞,情感的交流,教室里充溢着温情,大家一起探求家庭教育的智慧解码,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耐心地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该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乘着新教育实验的东风,以创新理念指引在家校共育的道路上继续不断探索,使家长成为最佳的合作者、强大的同盟军,共同书写育人的新篇章。(通讯员 宋金霞)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