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市技师学院:吉祥物“扬扬、悦悦”诚邀大家关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2020-11-21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今年12月10日-13日在广州举行。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口号是“技行天下,能创未来”,共设86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赛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组成36支代表队,将有2565名选手、2383名裁判人员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
  凡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中国大陆公民(当地学习或工作满1年以上)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其中,世赛选拔项目选手年龄按世界技能大赛要求确定。对全国总决赛各竞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此外,本届大赛世赛选拔项目单人项目前10名、团队项目前5名选手将直接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标识
  标志将中国汉字“技”的笔意与“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主题精神融为一体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的多元共融
  标志上部意向的两线条,
  代表“长江”与“黄河”
  有生生不息之意,
  代表中国母亲之江
  寓意华夏文明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绵延不断
  整体为“技”字,
  凸显“技能成才”
  “技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
  采用三个主色系表达
  活力红:代表阳光,寓意阳光与活力、创造与激情;生态绿:寓意现代技能文明大赛的热烈与恢宏、华彩与生态;智慧蓝:代表创造的伟大、技能的广阔。
  三个主色系的结合体现“天人合一”的中国文化思想,表达追求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理念。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吉祥物 “扬扬、悦悦”
  吉祥物以广东醒狮为原型,凸显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的地方特色。醒狮,象征着“技能强国”的雄健、豪迈精神,也是传达中国广大技能人才“技能报国”的时代强音。
  吉祥物取名为“扬扬”和“悦悦”。广州又名羊城,“扬”谐音“羊”,吉祥物具有昂扬进取、积极向上的气质,故取名“扬扬”;“悦”谐音“粤”,既表示喜悦开心,也有“国赛举办地在美丽的广东”的涵义。
  “扬扬”和“悦悦”都身着工装,手持工具和图纸,是技能人才的卡通代言,他们热忱欢迎全国的技能健儿来到广州同台竞技交流,共走技能成才之路,共抒技能报国之志。
  临沂市技师学院学生周伟和范德余将于12月7日启程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比赛,他们是临沂市级院校中唯一获得参赛资格的选手。(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