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第四实验小学新课堂深度推进调研纪实

2020-09-16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为深入推进新课堂教学改革,9月15日下午,临沂市兰山区“生本”新课堂深度推进指导团队及学习团队在兰山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王孝礼的带领下,到临沂第四实验小学指导“生本”新课堂——启阳课堂的深度推进工作。


  调研活动按照学科分为语文、英语、道法三个会场。临沂第四实验小学教师张真真进行了启阳课堂语文学科的课堂展示。她与二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寓言故事《坐井观天》。课堂上,她语言温和而不失生动,关注生字识写、课文对话、学生思维成长,课堂教学扎实有效。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先读好对话,再进入情境分角色表演。孩子们通过自主思考,明白了不同角度看问题会得出不同结果的道理。
  杨会会老师执教新课堂推进展示课:Unit1 What’s he like? Read and write。她的课堂依托新课堂深度推进的理念,独创节奏风格,立意独特,氛围融洽,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实现了课堂思维的碰撞,使得学习真正发生,思考真正生成。课后,杨会会老师针对本节课进行了说课,同时阐述了节奏课堂的创立历程。
  道法老师周陶的新课堂推进展示课《地球“发烧”了》引发了与会老师的深度思考。课堂中老师抛出中心问题“气候变暖对人类和自然界的影响”引导学生课前独学,课中合学,搭建交流平台,让学生互相交流。利用小组评价这一手段,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指导团队专家在三位执教老师说课后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团队结合各学科特点,利用互动评课、模拟小组合作评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给出了“生本”新课堂推进的建议。兰山区教研室主任王孝礼非常认可临沂第四实验小学启阳课堂课前两分钟“我讲给你听”活动。他说:“二年级的小孩子都能站到讲台上讲故事,还讲得那么清楚,真是了不起!”同时也对学校预习单的使用给予了肯定。
  针对“生本”新课堂教学设计,王孝礼提出了几点建议:教学目标设计要基于生本立场,要以学生的认知、年龄特点、学科特点进行设计;要切入教学难点的核心问题进行教学设计;要由表及里地层递式教学过程设计;要丰富而适度的背景拓展设计。
  临沂四小表示,将在兰山区教研室的带领下,不断推进“生本”新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出这一汪“活水”的“源头”,让课堂这“渠”水更清澈、更灵动。(通讯员 符雯雯)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