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第三十四中学举行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培训会

2020-09-01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8月29日下午,临沂第三十四中学举行“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培训会。会议由七年级主任李修霞主持,临沂第三十四中学校长刘迪、副校长孙平和全体语文教师出席。由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华樾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山东省潍坊市教学能手王焱进行报告培训。


  语文主题学习倡导通过帮助老师提升语文教学观念与方法,精准确定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从而实现学生课内外大量阅读,自由自主地阅读。
  为了方便老师了解新版语文主题学习丛书,并能正确、高效发挥丛书每个版块的作用,华樾教育研究院专家王焱从丛书各块的编写特色及使用说明为老师们做了详细介绍。
  全新改版丛书具有三大创新点:第一,编写队伍新。新版主题丛书由权威编著严谨专业。第二,图书体例新。三位一体,易教易读。第三,选文内容新。主题明确,选文丰富。这就切实解决了教师选文难,学生使用难的问题。新版主题丛书使教师更好用、更爱用。学生更好读、更爱读。针对于如何把教材与丛书有机结合在一起,王焱提出以下几方面:第一,根据课文内容及特色,教师将各单元精讲篇目以外的现代文进行整合。第二,充分发挥课文的范例作用,请学生精读课内的精品课文,深入领会文章的意蕴,品出文字的味道。只有引领学生品味语言的意蕴,才能使他们更好地感知语言,运用语言,发展语言。第三,学生面对不同类型的文章,学生应立足课堂,做到精读与泛读结合,进行高效阅。
  培训会议特别强调,区分课型,或者实施"1+X" 方案,不是反对讲课的精细。课文的分析有时必须要细、要精、要透。但这种"细”要有意义,意义就是指向学生读书的兴趣,并要学生学会读书的方法,而不能只是为了考试,其他不管。要强调读书方法的传授。一堂课下来,有把握得住的“干货”。读书方法就是“干货”。
  会议持续近3个小时,王焱从阅读、整合、评价三个方面全面、精当、深入地介绍了丛书内容编写以及体例的编写,指导教师们如何备课,对今后开展的“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有很好的引领和指导作用。(通讯员 张玉莹)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