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聚焦素养,悟德习法——临沂育才小学英语专项培训纪实

2020-08-10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8月10日,临沂育才小学英语专项培训已进入第二天,今天由来自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杨璐老师为我们做“指向素养的小学英语教学”的专题讲座。杨璐老师语态亲切,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下的人才培养观和与时俱进的素养理念。

  首先,杨璐老师重新定义了何为核心素养,并指出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三维目标的提升与整合,它诠释了学生是否具备在真实情境中的问题解决能力,是通过系统的学科学习之后而获得的、关键的、共同的素养。
  针对教学中可能存在的误区以及对教学理念的误解,杨璐老师利用现场提问的形式与老师们进行互动和交流,与会老师各抒已见、畅所欲言。
  当下小学英语课堂和课程设置存在诸多问题,因势利导,指向学科素养的教学变革便呼之欲出,此次变革也是改进教学现状的必由之路。如何让学科素养扎根教学实际,杨璐老师引用各学科的例证,深度解读了让素养落地的“基于标准的教学”。
  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建立从教育目的到学科课程标准,再到课程教学目标一致性的目标体系,并学会课程标准的分解和叙写。
  教学目标的达成与否需要教学评价的及时诊断,为此,杨璐老师阐述了确保教学评一致的“逆向教学设计”,科学的教学结构整合与设计能够优化教学过程,让教学最大限度的增值,这一理念让我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聚焦素养,悟德习法,教学有术,学海无涯。随着国际、国内形式的变化,身为教师的我们应走出教学的舒适区,树立创新意识,敢于求新求变,由单纯重视教学转向关注素养。相信在杨璐老师的精神引领下,临沂育才小学的全体教师会将“核心素养”概念细化到日常教学中,把办学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做有温度的教育,精耕细作,书写教育新篇章!(通讯员 刘敏)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