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滨河实验学校数学团队参加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第五期研修班活动

2020-08-01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 7月30日-31日,临沂滨河实验学校数学团队在临沂三小参加教育部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第五期研修班暨“基于深度学习的梯队教师培养”2020年第一次主题教研活动。通过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全体参会老师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活动伊始,临沂市兰山区教研室主任臧晓梅对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做了详细阐述。首先,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郭华教授的《深度学习的内涵和意义》以及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深度学习的时间模型》,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让老师们对于深度学习的性质、内容、特征等有了一定的了解。让教室门知道深度学习的核心是教师指导下的学生有意义的学。
  通过深度学习的任务和目的使老师们明白要让学生们掌握数学的核心知识,理解学习的过程,把握数学学习的本质及思想方法,积极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成为既具有独立性、批判性又有合作精神,基础扎实的优秀学习者,成为未来社会实践的主人。
  下午由兰山小学数学梯队群开展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第一次主题教研活动,梯队群各小组代表进行了非常接地气的深度学习单元主题教学设计案例分享。通过五位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我们明白了主题的确定要以课标、教材、学生和核心素养等方面为依据,单元学习目标的确定和单元学习活动的设计要从整体出发,注重前后联系,重视学生基本活动经验的积累和知识的迁移等。特别是张美菊主任“指向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单元主题教学设计”的报告,让我们对深度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第二天,兰山小数团队的四位名师,为老师们呈现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四节课例,让老师们对深度学习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
  韩庆玲老师展示了《认识厘米》,韩庆玲让大家动手操作发现问题,通过提问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在不断的思考当中理解了新知识。
  随后是张宝玉老师的《面积单位》,他将绘本图画、生活小情景添加到课堂当中,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又通过展示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甚至1平方米的大小让学生对这些面积单位有了直观的认识。
  刘士锋老师的《角的度量》,通过复习旧知,在此基础上进行新知识的教学,通过让学生动手测量角的大小,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学会了新知识。
  最后是李后振老师的《体积单位》,在课堂上,李后振老师完全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展现了小组合作的力量,多种学具的运用,不仅增强了趣味性,还让学生对于几个体积单位的大小有了直观的认识。
  四位老师的课堂结束,兰山区教研室主任臧晓梅进行了《立足“单位”,一以“贯”之》的总结发言。向大家明确承重墙与隔断墙的概念,帮助梯队老师们建立“度量”教学承重墙,打通各度量领域的隔断墙。

  下午的线上研直播,通过观看课堂教学案例和研讨,以及不同专家老师的解读,不仅让老师们对深度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更让老师们感觉到深度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老师们也深知要想上好一堂课,让学生有所收获和成长,让学生学会思考,打通知识之间的联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如臧晓梅所说,我们就是要从理论—实践,再从理论—实践。本次活动从专家引领,到小组汇报,用案例具体分析指导,有高度有深度,收获满满。总之,这是一场搭配均衡、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让与会老师近距离触摸“深度学习”,提升了学习的深度,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通讯员 史晓敏 曲树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