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莒南六小:结合新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2020-05-28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为全面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工作,减少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帮助学生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的学期,莒南县第六小学围绕“三个一”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做到讲科学、长知识、见行动、养习惯,帮助全校师生心理“复位”。

  一份调查——正视疫情下的心理状况

  春季学期开学前,根据莒南县教体局和新教育实验工作要求,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订《莒南县第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家校共育团队成员通过前期调研,制作“问卷星”学生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小程序,通过线上发放、收集、汇总、分析,全面了解学生对目前疫情的真实态度,居家学习的实际状况,以及对开学复课后的内心感受。

  通过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学生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疫情,对开学复课充满期待。疫情期间,因为有了父母陪伴,大部分孩子觉得很开心。居家学习时,他们能够合理计划自己的学习,积极和老师进行线上交流,规律作息。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学生因为父母上班,不适应居家学习而苦恼;或因父母无法工作、没有收入、家庭产生矛盾而心情不佳。还有学生表示:因为线上学习不够认真,对开学后的学习表示担心。

  一堂心理健康课——让复学之路洒满阳光

  针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出现的问题,学校组织39个班级开展讲“防疫”谈“心理”主题教育班会,老师们与孩子们谈心、聊天,疏导和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向他们普及防疫知识,讲述抗疫期间涌现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用科学的方法来抗击病毒,积极调解情绪,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感受生命的可贵和美好;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作用,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密切情感沟通,对沉迷电子产品、情绪波动较大、感受到焦虑和压力、或有心理问题等情况的学生,提供有效的心理辅导,通过听音乐、通过沙盘游戏,为这部分学生提供有效表达和释放情绪的途径,通过玩沙子、玩具模型充分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 把一些内心冲突和不良情绪无意识地释放和投射在沙盘中, 激活自身具有的健康与治愈因素,从而达到改善自身心理状况的目的。

  一次家访——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以和平心态与孩子共同面对开学复课,合理设置对孩子的预期,及时肯定学习、生活上的进步,更多关注行为习惯养成,重视孩子们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组织教师开展春季学期家访活动,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具体方案,对家访活动的内容、方式进行了统筹安排,要求结合班级和学生的特点及家庭情况,做到一人一案,解答家长疑惑,指导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同时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疏导,让家长不仅要关注孩子的生活起居,更要与孩子经常沟通交流,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及时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在此次家访中,老师们感受到了家长们的极大热情,每到一个家庭,都能看到家长一张张热情的笑脸,家长们对老师前来家访心怀感激,并纷纷表示将更好地配合学校及班级的工作,教育孩子成人成才,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后,莒南六小始终把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放在首位。在这个特殊时期,“三个一”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健康、和谐、阳光的校园育人氛围,为孩子们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重返校园保驾护航,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通讯员 葛明磊)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