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新桥小学刘佃臣:38载扎根乡村教育 播撒希望之光

2020-05-28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开展了“2020年度兰山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新桥小学教师刘佃臣被评为“兰山最美教师”。

  这个称号是刘佃臣老师任教近40年的人生写照,是对他“潜心育人、默默奉献高尚品格”的充分肯定。

  刘佃臣,196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一级教师,1982年6月参加工作。他38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刘佃臣老师17岁高中毕业那年放弃考大学的机会,就扎根农村小学,在兰山区偏远的新桥大地(当时属于费县)一干就是38年。在教学工作中一贯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自我要求使他形成了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教学成绩一直处于领先位置,连年被评为教学先进工作者。

  君子重本,本立而道生。作为一名60后的老教师,带领着一批90后的年轻教师,本是有代沟的两代,却成为了他们的“老大哥”。

  他常说:“活到老,就要学到老,我得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务实创新,不懈追求。2020年初,随着疫情的爆发,已经五十多岁的他,再次请缨,继续奋战在学校抗疫的一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抗疫宣传凸显重要。笔耕不辍,用担当彰显党员本色,积极响应学校党组织的安排,义无反顾担当起学校抗疫宣传工作。他个人更是连续七年被评为兰山区教育宣传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兰山区优秀教师。

  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相信只要心中有爱,有高尚的师德,只要不断的去学习进取,去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就会做到最好。

  他始终有一种朴素的情怀,要对得起你佩戴的党徽,不能耽误学生,不能抛弃责任,不能辜负百姓。他说他的人生信条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勤恳做事,踏实做人;爱心作伴,耐心育人;尽职尽责,只求无愧于心!(通讯员 续成凤)

责任编辑:王军